原标题: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

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这是习近平同女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8日上午分别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一些代表团的审议。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会上,王东明、骆云莲、唐良智、甲登·洛绒向巴、林书成、耿福能等6位代表先后围绕推进四川改革发展、加强灾后重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好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工作、打好彝区脱贫攻坚战、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等问题发表意见。习近平认真听取和记录,不时询问情况并同大家讨论,最后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肯定四川一年来工作后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习近平指出,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习近平指出,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习近平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李克强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彭清华、陈武、梁丽娜等代表踊跃发言,李克强不时插话与大家讨论。他说,近几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成绩值得肯定。今年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希望广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铆足劲抓发展干实事,以改革发展成果兑现改善各族群众生活的承诺,尤其要推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加快脱贫。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敢于触动利益,把政府不应拿的权力坚决放掉,集中精力管住管好该管的事,更加主动为企业服务,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公平环境。发挥沿海沿边的独特区位优势,在扩大开放中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培育新优势。立足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潜力,为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插上翅膀,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张德江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认真听取王宪魁、陆昊、孙斌等代表发言后,张德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经济改革发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促进结构调整,用创新的路子加快转型升级,切实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谋利益,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妥善处理好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朝着人民美好生活奋进。张德江充分肯定了黑龙江的工作,希望黑龙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走出全面振兴的新路子。

  俞正声在海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认真听取刘赐贵、高之国、王勇等代表发言后,俞正声对海南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海南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坚持生态立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俞正声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是主基调、是大局,关键要稳政策、稳预期、防风险,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要紧密结合海南实际,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机,下大气力调优结构,改善供给质量,重视做好规划工作,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刘云山在山西代表团参加审议。在听取骆惠宁、楼阳生、申纪兰等代表发言后,刘云山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解决好思想源头和价值观念上的问题,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纯洁党内政治生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带头坚定政治理想、锤炼政治品格、坚守政治价值、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主动经常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增强严格自律、慎独慎微的自觉性,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张高丽在河北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认真听取赵克志、张庆伟、郭建仁等代表发言后,张高丽说,过去一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希望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的要求,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特别要抓好钢铁去产能这个重头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办奥理念,扎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努力谱写河北改革发展新篇章。

  马凯、刘延东、刘奇葆等分别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