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水利厅印发了《广东省“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研究提出了今后广东省水利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为今后水利事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建成水利“一朵云”“一专网”“一张图”,大幅提高计算、存储、传输、应用等软硬件资源集成利用能力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实现水利信息资源全面共享;到2019年,建成三防在线决策指挥、水安全在线监控、水政执法监督指挥、网上行政审批、网上民生服务、资金全程监督六大平台,实现三防指挥更加精准快速、执法管理更加高效透明、资金监管更加廉洁阳光、行政审批更加快捷规范、民生服务更加精细普惠、水安全管理更加动态可视的目标,形成一体化综合管理、多业务协同的网上水安全、水管理体系;到2020年,构建泛在、智能感知、天地一体的信息采集体系,完成水文监测信息化、流域管理信息化、互联网+河长制等九大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全省水利工程信息化建设,实现水利业务应用全覆盖。

  行动计划要求广东省水利厅各处室(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表,制订落实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明确时间安排,按时组织编制项目可研报告或实施方案;市县水利(水务)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制订实施方案和计划,加大力度做好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