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想做“新国货”的雷军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史竞男

  人们印象中属于互联网科技领域的雷军,提出了他想打造“新国货”的“小目标”。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有着互联网“基因”的小米能和传统制造业一起,用技术和平台带动“中国制造”品质跃升。

  如果放在过去,一个互联网公司谈提振制造业品质,也许会被认为是“外行看热闹”。但现在,随着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用互联网的思维、技术和平台做产品,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更多好品质、好服务、好价格的“新国货”,或许因为互联网的加入,更快走进百姓生活。

  对正在向中高端迈进的“中国制造”而言,“质量”二字重千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雷军认为,提升国货质量,互联网是个助推器。

  和很多消费电子领域企业不同,小米一进入市场就显示出了不小的“胃口”——定位高性能、做“发烧友”手机。这样的定位不仅没“吓跑”消费者,反而让小米尝到了消费升级的甜头:销量大幅上升,整合优质供应链。

  小米手机生产模式让雷军思考,用互联网平台优势,集合资源和技术做产品。不仅使研发、应用效率更高,还因为减少中间环节把价格降了下来。

  “‘新国货’是面向普通老百姓的,性价比是必须具备的竞争力。”他说,某种程度上,互联网缓解了品质和价格这对“矛盾”。空气净化器、插线板、平衡车……小米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多,带来的“鲶鱼效应”也越来越大。

  受“新国货”的启发,雷军开始琢磨在零售领域寻求电商和实体的“最大公约数”。“要改变‘便宜没好货’的传统观念,降低实体零售价格,提高体验服务。”今年两会,他就带来了一份“关于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的建议。

  雷军认为,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对体验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对成本和效率也同样看重。将电商模式的成本和效率优势与实体零售的服务和体验相结合,创新零售业态,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

  “通过小米自身的实践,我们印证了‘新零售’模式是可行的。”雷军说,小米去年开了50多家体验店,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化研发制造、分析消费需求,实现线上线下一个价格,服务和体验更加充分。现在运营效率、销售规模均处于行业前列。

  “我希望通过生产、流通等一系列创新,推动社会重新定义‘中国制造’。”雷军说,也许暂时会有挑战,但终究是大势所趋。

  雷军的观点得到了印证。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推动零售业转型创新……也体现在了工信部、商务部等部委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中。

  “我创办小米的时候已经40岁。一辈子不管结果怎样,都想干点惊天动地的事情。”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这位并不年轻的“创客”说,今天让他觉得“惊天动地”的事,就是改变国货的现状,让老百姓享受到质量好,价格便宜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