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日,也是第10个浙江省志愿者日,“中国青年好网民”志愿服务行动杭州站启动,一批年轻的网络“蒙面侠客”正在诞生。

  近三年来,全国共发生被骗千万元以上的电信诈骗案件104起,百万元以上的案件2392起。互联网上的陷阱让人防不胜防。除了公安机关的大力打击之外,一些志愿者们也开始为互联网的安全维护献出自己的力量。

  这次的启动仪式上,杭州市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联合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青年好网民联盟”。联盟将在大学校园海选招募青年大学生,参与网络安全的志愿服务工作。包括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在内,作为首批院校参与招募活动。

  2016年9月在杭州举办的G20国际首脑峰会上,穿梭于主会场的志愿者“小青荷”获得了全社会的肯定。如今,他们再加入到“网络志愿者”队伍中。

  “G20是现实社会中的志愿服务,但是网络安全志愿者服务是在虚拟的互联网上,我觉得志愿服务不限于形式,更重要的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志愿者小文告诉记者,网络安全志愿者是潜藏在网络当中的“蒙面侠客”,以维护清朗网络环境为己任,在出其不意中给予他们重重一击。

  十年来,从2007年阿里巴巴安全部成立“杭州市反欺诈服务队”,到2016年升级为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互联网安全志愿者举报境内外各类违法违规信息16亿次,内容涉及电信网络欺诈、知识产权保护、网络信息安全、涉黄内容识别等,为网络生态安全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