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两条关于食物的谣言在社交网络流传甚广,一条是“吃大盘鸡和泡椒凤爪会感染禽流感”,另一条则是某网络视频声称“市面出现由塑料所制的紫菜”。一时间,广大吃货诚惶诚恐,食品安全问题真的这样严重吗?还能不能愉快地吃大盘鸡和寿司了?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提醒您,这些都不是真的!近年来,关于食物的各种谣言屡见不鲜。民以食为天,骗子们利用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炮制谣言和假新闻,来达到不可告人的不良目的。今天,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为您揭穿六个传播较广、影响较大的食物谣言,让您放心的吃!

  谣言一:紫菜是废旧塑料袋做的?

  2017年2月,网传的“塑料紫菜”视频把紫菜推到了风口浪尖。视频中,一名女子将紫菜撕碎泡在水中,泡软后拿出几块紫菜展开用手划在紫菜表面上,声称自己在食用紫菜时发现紫菜嚼不碎,且有一股腥臭味,并强调这些紫菜是由塑料制作而成。该视频在社交网络广为流传,引起广大网友转发、热议,许多人表示“最近是不敢吃紫菜了”。

  真相:谣言视频导致福建晋江多家紫菜生产商损失巨大,经销商恐慌不敢订货,造成紫菜产品滞销。福建省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组织开展了紫菜专项检查,针对受“塑料紫菜”谣言事件影响的紫菜生产厂家开展现场抽样送实验室检测,并查看有关索票索证、入库验收记录等情况。经过检查发现,未发现企业掺杂使用塑料或是塑料制品的现象。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食品安全博士钟凯称,视频中的产品干时脆,遇水变软,塑料并不吸水,所以不可能由塑料制作

     谣言二:塑料可以合成大米?

  无独有偶,除了“塑料紫菜”,微信朋友圈还曾热传一段“塑料大米”视频。视频显示,在某加工车间,一男子不断将一个个塑料袋放入一台机器,经过熔解、拉丝、切割等工序,最终生产出一粒粒状似米粒的白色固体。视频配有文字称,这就是假大米的制作过程。“假大米?我们每天吃的大米不会是塑料袋做的吧?”视频震惊不少网友,并引起广泛转发。

  真相:塑料行业业内人士表示,这根本不是在制造什么“塑料大米”,而是一个最基本的塑料造粒过程。视频中所用的设备是一台塑料造粒机,在塑料行业很常见,这些颗粒是再次制作塑料制品的半成品原料。再生白透颗粒价格为7500元/吨左右,而目前市场上大米的零售价格约为6000元/吨。价格的反差更说明大米绝对不会是再生塑料所造,没有人会去做这种赔本的买卖。

  谣言三:吃泡椒凤爪、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

  2017年春节前后,一则“江西省瑞昌市高丰镇郝爱军,因在乌石街饭店吃大盘鸡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瑞昌市5570头家禽已感染”的谣言在微信群、朋友圈流行。随后,各种衍生版本也在内蒙古、山东等地出现。

  真相:国家卫计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回应,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中。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经妥善处理后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此外,吃煮熟的食物也不会感染H7N9病毒。

     谣言四:为卖好价钱给螃蟹注胶注水?

  2017年1月,一则关于螃蟹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一男子买了6只公蟹煮好掰开后,看到里面都有透明胶状物质,男子称这是黑心商贩注的胶。吃货们再一次震惊:还能继续愉快地吃蟹吗?

  真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专家表示,公蟹体内的透明胶状物质是蟹膏,主要为雄性的副性腺及其分泌物。副性腺富含蛋白、脂类和其他各类营养物质,营养价值高,且十分美味。给螃蟹强行灌入液体会改变渗透压而使螃蟹的脏器受损,导致螃蟹十分钟内死亡,濒临死亡的螃蟹就不能食用,而且吃起来会有异味。另外,注水给螃蟹增加的重量微乎其微,所以是不会有商家这么做的。

  谣言五:无籽葡萄用避孕药培育?

  2016年8月,一则关于“无籽葡萄”的短视频在网络广泛流传。视频中一位搬运葡萄的果农称,市面上的无籽、无核葡萄,全部都要打避孕药,从而达到无籽效果。无籽水果中含有大量激素,经常食用对人体有害。

  真相: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主任聂继云说,无籽葡萄是用避孕药来培育的说法很荒谬。人用避孕药没法让水果无籽,植物激素也无法调节人的生长发育。无籽葡萄的培育,有的使用赤霉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有的利用突变个体来生产,营养上与正常水果无差别

  谣言六:酸奶对身体健康毫无益处?

  2016年8月,网络上流传一篇题为《喝酸奶能长寿?全世界被他骗了100年,诺奖得主的惊世谎言造就万亿产业》的文章。该文章声称,相信酸奶能让人长寿的人都被骗了100年;酸奶别说让人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酸奶长寿论”的提出者——俄国生物学家、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真相:专家表示,酸奶中的益生菌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细菌,可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促进肠道运动,从而提高肠道机能,促进营养吸收。益生菌常驻于人体肠道内,可抵挡有害菌的入侵。对人体健康来说,酸奶是一种有益的食品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近年来食品行业的很多谣言,给消费者带来了恐慌,也对食品行业造成极大伤害。从2008年“蝇蛆柑橘”谣言对全国柑橘市场的严重打击,一条谣言毁掉一个产业的悲剧并不鲜见。这次的“塑料紫菜”谣言风波引发各地紫菜产品滞销,保守估计对主产地福建的紫菜产业将造成近亿元的损失,着实令人心痛。小小一条恶意的网络谣言,令付出辛勤劳动的农民和渔民深受其害,一年乃至多年付出的辛勤汗水就付诸东流,养家糊口的收入也大打折扣。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提醒广大网民:当您再遇到这样的网络谣言时,多一份理性思考,少一次盲目转发,就对农民朋友少一份伤害,请及时向12377热线电话或举报中心官方网站举报。您也可关注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的辟谣信息。让我们共同抵制侵害广大农民朋友利益的网络谣言,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欢迎广大网民积极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

  官方微博: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微信公众号:jbzx12377

  举报APP:“网络举报”客户端

  举报热线:12377

  (原标题:还在散播这些关于食物的谣言,对得起农民伯伯的辛勤汗水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