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至16日,我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赴福建基层一线采访。在为期七天的集中采访活动中,老铁警王威、老党员黄以孟、村支书曾守福、“八闽楷模”周炳耀等人的事迹感动着我,他们在平凡中伟大,在工作中付出,让渔村脱贫、让山村致富、让旅客温暖、让海域平安。一个个故事,让人动容。

  七天行程虽短,但让我们这些平日面对电脑的网媒记者来了场高强度大练兵,也让我深刻感受到,基层一线是新闻的富矿,是鲜活新闻的发源地,身为一名网媒记者尤其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在学会使用VR全景图片、GIF动图、短视频等新传播技术的同时,应该重拾老一辈新闻记者的新闻理想,不断深入基层一线,延伸新闻触角,锻炼新闻敏感、提升新闻写作能力,才能更好地将祖国的新发展、新气象广泛传播,并为需要帮助的人群鼓与呼。

  福建之行结束,新闻追求仍在路上。作为一名从纸媒转战网站的“老”记者,从业10年来,接触过众多新闻题材和采访对象。再次来到乡村,曾经的新闻追求再次被点燃。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努力走出文山会海,走向基层一线,努力采写出鲜活的新闻,为广大网友献上优质的精神食粮。同时,我将与网站同事携手,不断丰富报道形式、提高文字质量,为成为合格的全媒体记者而努力。(光明网 邱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