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之后,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出了一本书《我遇到你》。敬一丹说,他们那个年代,什么东西都是遇到的,没有选择的,幸运的是她所遇到的都是“风景”。借用敬大姐的话开头,我想说,参加2017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福建站采访,是一次“遇到”,我遇到了最美的风景,听到了动人的故事,也遇见了“最美的自己”。

  此次采访,历时7整天,福建行程1000多公里,60多位网络媒体记者、编辑行走在田间地头、社区村落、港口码头、企业园区……在八闽大地上触摸中国温度,传递中国温度:还记得84岁退而不休,希望活到100岁还能继续传递党的政策、传播党的故事的黄以孟老人亲切的笑声;脑海里,福州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耐心帮扶行为偏差青少年的故事来回“播放”;眼前,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志愿者为铁骑大军画出的免费加油地图似乎清晰可见;被洪水卷走的“八闽楷模”周炳耀似乎还在微笑;下党村第一书记曾守福似乎还在诉说他的驻村经历……

  因为记录他们的温度,感到了温暖;因为感到温暖,从而能在字里行间多一种温度;因为加了这一“度”,千千万万个你我被感动、被启发、被暖心。

  7天里,发稿9篇,发微博2条。每天白天采访,夜晚写稿,没有在1点钟之前睡觉,最晚一天凌晨3点才入睡,早上7点又得出发。高强度的拍摄、采访、写稿,既是对体力的考验,也是对毅力的磨练。很幸运,我采访了这些可爱的人,听到了这么多感人的故事,他们成为数九寒冬的一抹暖阳,温暖千万网友。(央视网 孔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