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中央网信办在京启动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以中央新闻网站为主体,深入全国各地基层一线,锻炼记者队伍素养,创作出许多新闻精品,为网媒转作风、改文风树立了标杆。来自各方的支持,让我们能够共同记录祖国各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实践与成效。

  参加过去年下半年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同事们均表示收获满满,得到了全方位锻炼,当时我觉得非常羡慕他们。今年我能够参加2017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倍感机会难得。

  机缘巧合,“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是我的祖籍——福建,虽说是祖籍,但是由于爷爷参加三大战役之后举家北迁的缘故,使得它变成了我心中最想了解的最熟悉也最陌生的地方。所以我还想特别感谢中央网信办提供的宝贵的采访机会,在完成我个人小小心愿的同时,也能让来自不同网络媒体单位的我们,共同深入基层,与老百姓心贴心。

  在行业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你看到我时,我在报上,你没看到我时,我在路上。相信这是很多新闻人的真实写照。

  活动过程中,采访团马不停蹄地深入闽东采风:瞻仰陆上女神陈婧姑的风采、缅怀八闽楷模周炳耀的英魂、观摩文化惠民畲家情的演艺、感受连家船民上岸后的幸福、追寻习总书记下党乡的足迹、领略湿地公园东湖潭的风景、聆听海上枫桥鱼水情的故事、遥望世界名港三都澳的未来,感触颇多。这次采访任务重,白天采访,晚上熬夜写稿,但没人抱怨苦累,第二天依旧全神贯注工作。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作品才可能感动人,影响人、鼓舞人。

  历时七天,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福建站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采访团深入福州、宁德两地的山村社区、企业园区、海岛渔村和边防部队等一线采访,创作出各类网上新闻信息400余篇。福建站活动,网上活动信息总量累计1700多条,其中新闻量1100多篇,微博600多条;新浪微博开设的#中国温度#、#温暖中国#两个微话题阅读量6.7亿,全网弘扬了温暖中国的强大正能量。

  新华网始终秉承“让新闻离你更近”的宗旨,努力将新闻做好、做实,感谢网里对记者编辑的高要求,使得我在此次采访活动中时刻注意新闻性和接地气。由于之前的材料准备比较充分,我在第一天采访结束后不到四个小时写出了网信办第一篇全网推荐的文章《春运守望者-铁路人的不懈坚守》。随后也陆续写了《归途骑士:加油站为春运回家路保驾护航》、《好人耀仔-村民心中不倒的脊梁》等口碑还不错的文章,并且在新华网首页要闻区和专题头条展示。此次采访有60多家媒体参与,文字、图片、视频多媒体形式报道展示,网站、客户端、微博齐头并进,无人机、VR、手机视频直播等先进报道手段也一展身脚。报道方式之先进、反应速度之快,让我感觉自己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和带领下,互帮互助在采访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采访材料有缺失,在微信群喊一声,队友立马帮忙。有人晕车感冒,大家都以自己的方式帮助关心,很暖心。

  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在写作上转作风、改文风,继续不忘初心,做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报道,用镜头、笔头、话筒采写出“短、新、实”的新闻作品,燃烧激情,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新华网 李海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