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闻是跑出来的,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也是经常与基层接触“熏陶”出来的。

  作为“新春走基层”网络媒体新闻工作者中的一员,1月24日,我和其他网媒同行一起来到了汝州市纸坊镇中山寨村。这里举办的“培植荣誉树,践行价值观”活动不但作为素材让我写出了一篇好报道,也让我目睹了河南广大农村在党的政策引导下发生的生活蜕变,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

  村民用智慧引导好民风

  基层和群众,是每个新闻工作者的情感之根、报道之根。走进基层,向群众学习,一直是我们党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春节前夕的1月24日,我来到纸坊镇中山寨村,见证了来自基层农村的一场别出心裁的活动。

  当天上午,“培植荣誉树,践行价值观”活动在纸坊镇中山寨村启动,部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乡贤人物、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获得表彰。

  100多位佩戴红色丝带的荣誉村民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来到党群服务中心门前游园里,栽树、浇水,一片树林很快呈现在大地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全市活动中的一部分,中山寨村在“以树林引导民风转变”方面动用了不少智慧,有趣又有意义。

  他们不但想出了培植荣誉林这种奇妙形式,还在种什么树方面花费心思。

  镇里根据先进荣誉称号的不同,让村民栽培不同的荣誉树,比如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社区)支部书记荣誉称号的,为其种植公仆树(桂花、石榴),获得乡贤人物荣誉称号的典型人物,为其种植乡贤树(楸树、国槐),获得汝州精神荣誉称号的典型人物,为其种植美德树(红叶石楠、红枫),获得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家庭,为其种植幸福树(紫玉兰、垂丝海棠)等。

  同时,每个在荣誉林里种下树木的村民,都要把一块木牌捆绑到树枝上,木牌上有名字、照片、年龄等个人信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实现“人在树在作风在”,引导乡里乡亲的民风转变。

  中山寨村的这一活动,得到了到现场媒体的一致赞扬,为村民创意点赞。

  村民陈自正说,这种形式太好了,既绿化了村庄,又让个人的荣誉能被大家看到,改变了村风,“以前村里常有吵架的、骂大街的,环境脏乱更不用说,如今,这些现象都没有了,村里风气好的不得了。”

  媒体要弘扬基层好变化

  在汝州,像中山寨村这样环境优美、民风向好、生活多彩的文明村还有很多。这个"多",来自于当地的精心培养。

  该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培育了一大批“星级文明村(社区)”。目前,全市已命名表彰的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文明村(社区)有264个,占村(社区)总数的57.5%。

  他们非常重视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汝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杰在中山寨村的活动中致辞时介绍,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汝州精神,继承和发扬优秀乡贤文化,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汝州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为先进荣誉获得者培植荣誉树活动。

  这番看重模范人物示范引领作用的讲话,令我想到了媒体的作用。媒体是时代的瞭望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与生俱来的使命,要将镜头和笔尖对准那些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地方和民众,以优秀的作品来鼓舞人心。

  而那些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闻素材和优秀作品的给养地,就藏在基层,藏在民间。因为那里有最鲜活的实践成果,有最震撼的发展变化,有最感人的先进事迹,有最生动的社会场景。

  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了中山寨村的活动后,不少网友反馈,这个活动好,如此多人种荣誉林,民风想不变好都难。

  走入民众中间,多听他们的声音,那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这个国家的芬芳,你也终会在芳香里成长。(河南日报客户端 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