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温暖中国”为主题的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已经结束,很遗憾,作为贵阳网一名编辑,我并没有深入基层参与“新春走基层”的采访报道,虽然没能亲眼所闻,但参与走基层的同事们的文字也让我也感受深切。

  将近2个月的时间,贵阳网共发出80余篇报道,记者编辑们走乡村、跑社区、进学校、访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手中的笔反映基层变迁变化,传递基层心声,讲好基层故事。

  在这些报道中,印象最深的是《【网络媒体走转改】安顺紫云县消防大队上演温馨一幕:女童除夕夜 陪爸爸站岗 》一文。在除夕夜晚,一名8岁的贵阳女孩主动来到安顺市紫云县消防大队岗亭前陪爸爸站岗,用别样方式度过春节。这名女孩儿叫萱萱,她父亲叫王利勇,现担任紫云自治县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王利勇说,为让百姓放心过节,每年除夕夜消防官兵必须全员在岗执勤,但消防战士平日抢险救援工作很辛苦,为了让官兵们能安心吃顿年夜饭,看看春节联欢晚会,渐渐形成了除夕夜晚,干部替换消防战士站岗的传统。

  在新春走基层的报道中,不止一篇让我感动,《【网络媒体走转改】贵阳“社区干妈”宋振纹:18年助人无数》一文不仅感动了我更感动了无数网友。她是贵阳出名的“社区干妈”宋振纹,18年来,她从下岗开始,不仅自强不息,靠一双手养活了自己,还投入到助人为乐的事业当中,她捐出的钱,足够买一套住房,更带动了无数人加盟,救助了无数的困难人群。她在自谋职业初期,得到了亲友邻居和社区的帮助才立足,于是发誓:一定要帮能多和她一样需要帮助人的,从此义无反顾走上公益之路。

  这两篇报道只是贵阳网在新春走基层报道中讲好基层好故事的一个缩影,虽然没能深入基层亲身感受,但每一次编辑,我对基层都有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更加坚定了不仅要用文字来传播基层真实情况,要更多运用新媒体手段讲好基层好故事,坚持带着感情走基层,才能写出更多对贵州的大爱情怀和温暖社会的感人故事。同时,也让我明白“传播基层好声音,传递基层正能量”是每一位记者编辑的责任和义务。(贵阳网 刘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