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春运首日,伴随着绵绵细雨,“温暖中国广东行网媒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在佛山顺德正式启动。作为一群90后的年轻人,我和其他几位同事感到十分荣幸能参与到本次系列采访报道活动中来,并能以此为契机深入到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当中,倾听每一个平凡人的故事,感受不一样的生命温度。

  作为网站本次活动的总联系人,比起其他每天奔赴在前线辛苦采访的同事,我更多的是充当一个后方协调员的角色。首先,就我们整个活动采编团队来说,虽然很多小伙伴都是第一次到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但大家都十分珍视这样的锻炼机会。在采访活动中,每一位编辑和记者都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在时间短、行程紧、任务重、发稿急的状态下,大家还能争分夺秒地记录精彩瞬间,使出“浑身解数”力求能更加全面地展示基层群众们的精神面貌。

  虽为后方人员,但是我们的工作也丝毫没有懈怠。众所周知,新媒体时代传播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快”,在此次采访活动中,前后方记者编辑配合神速,前方一旦记录到好的故事、好的图片,哪怕很简短,我们也会立即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迅速传播出去,向广大网友及时分享我们的心情,传递正能量,营造出温暖向善的网络舆论氛围。

  本次主题采访活动,虽然只聚焦于广东本地,但我们策划的选题十分丰富。春运中的“幕后英雄”、回家途中的“暖心路人”、春节中的“返乡见闻”……还有广东各地那些鲜活而又各具特色的“民风文化”,我们都一一记录。着眼于微处,便感受到了更多细节的温度。

  其中,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岭南各地的传统文化,作为90后的"小年轻",刚开始的时候会感觉对这些东西很陌生,但是了解之后就会发现这些民俗活动都十分有意思,广府庙会、西樵山万人斋宴、官窑生菜会……这些活动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又融入了新鲜的血液。通过此次采访活动,我想作为90后一代的网媒新生力量,我们在以后的新闻报道中应该多多宣传弘扬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用年轻人的视角去发现其中更多有趣的东西,让传统不至于落寞,让年轻人不至于沦为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的旁观者,让那些优质的民俗文化品牌得到更好地宣扬与传承。

  用温暖的触角去记录每一个平凡人的故事,感受生命的力量,是我们每一个媒体新生代需要去承担的时代责任,在今后的新闻报道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让更多正能量接地气,更多好故事传心间。(大洋网 王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