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点家家户户都挂着红灯笼。

  2016年6月23日,江苏盐城发生特大风灾,导致阜宁、射阳两县7000多间房屋严重损坏或倒塌,数万名群众受灾。2017年1月16日,我跟随“温暖中国、春满江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阜宁、射阳两地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实地了解受灾群众的安置情况。

  4个多小时的车程后,记者编辑们一行来到了阜宁。通过简短的会议,我了解到了灾民安置的整体情况:20个安置点中19个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其中6个完成分房,群众可以在春节前装修入住。数据被读出来时,在场的媒体同仁均感叹建设速度之快,分配效率之高,毕竟距离风灾发生还不到7个月的时间。

记者在安置点采访。

  随后,记者编辑们一行马不停蹄地来到最早开工建设、最先完成群众摇号选房的阜宁县陈良居委会安置点。我本人来自农村,对农村的脏、乱、差深有体会,没想到进到安置点之后,看到的竟然是一幢幢联排别墅,白墙青瓦清新雅致,水泥路面干净整洁。随后,记者编辑一行又来到灾民王友广老伯的家,除了没有天然气之外,城市住房有的配套设施这里全都有,非常方便。老伯在采访中感慨道:“安置点就是个度假村。”老伯生动鲜活的语言,也成了当天所采写新闻的标题。

胡文斌老人时不时来安置点看看。

  第二天一大早,记者编辑们一行又来到阜宁16个安置点中最大的计桥、双桥安置点。建设工地内塔吊林立,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在工地上,我采访到一位灾民——胡文斌老人。他几乎每天都会来安置点工地转转,看看安置房的建设情况。听说我们是在采访安置点建设情况,老人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活了这么大年纪了,从来没想过还能住上楼房,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党和政府不仅帮我们盖房子,入冬的时候还送来了米、油、棉被,前几天还发了300块的过节费,真是太感谢了。”老人朴实而真诚的语言,也成了当天所采写新闻的亮点。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创新新闻传播工作座谈会强调,主流媒体要大力宣传江苏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大力宣传基层群众的创新创造。但要宣传这些,仅仅通过会议材料和新闻通稿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走到基层,直接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才能掌握第一手的资料,才能用群众自己的语言,写出群众最爱看的报道。(扬子晚报网 肖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