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至10日在北京市昌平区举行的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是本人第四次、今年第二次参加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走转改”活动,之前活动走过了河北、湖南和天津,虽然每次的主题不同,但是相同的是,自己总能满载而归。

  依托央企打造国家能源科研中心

  在未来科技城入住的15家央企中,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和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成为此行的采访焦点。

  在央视网官网微博发布的新闻中,我曾这样写到,在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又称“神华低碳所”)的科研团队里,汇聚了熊日华、马浩初(美国籍)和何灿等15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及“青年千人计划”专家,他们的“小目标”就是要让煤实现“72变”,在“变”中寻求中国“富煤、贫油、少气”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穿梭于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的实验室时,一个项目吸引了我的眼光,科研人员正在研发利用非稀有资源生产太阳能光伏发电材料,而能效比传统使用稀有资源的同类产品还要高。

  在这片央企科研中心的聚集区,国家级、世界级水平的“黑科技”,正在或将在未来走进千家万户,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

  创新创业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

  填补国内空白之余,与同行业世界顶尖公司分庭抗礼的昌平民营企业,也令同行们叹为观止。从研发两代国产眼科人工晶体的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到拥有神经调控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二者不仅在各自领域与来自美国等国家的世界顶尖企业分庭抗礼,而且正计划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蠢蠢欲动、蓄势待发。

  在采访最后一站的腾讯众创空间,“头脑风暴、打破常规”等不羁之语,似乎是这里年轻人的热词。作为一站式多元化科技服务平台——“人人实验”,在一群80、90后青年的手中应运而生。发扬互联网“分享精神”,并借鉴“共享经济”的成熟模式,几个年轻人对500余家实验室进行了巧妙的“互联网+”,使3万余台大型仪器设备上线服务,目前各类型检验检测、认证、计量校准等科研服务项目高达7万项。

  今天,这些看来似乎渺小的民营企业,以及正走在双创路上的初生牛犊们,不仅成为了该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支生力军,而且明天可能就是各行业领域的“小巨人”。

  人们常说,闻鸡起舞,共绘改革新画卷。今天的中国,从国家,到民间,创新创业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踏踏实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面,13亿人民正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央视网 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