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要求,更指明了方向。

  言由心生,言行一致。作为一名网络新闻工作者,要做到言由心生,需要我们真正走到基层、深入群众、体悟生活;要做到言行一致,则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觉悟、提升素养,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2月8日,由中央网信办和北京网信办联合组织的2017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北京昌平之行正式启动。短短3天时间,却是对我们业务素养和思想觉悟的一次再造和升华。随着采访活动的深入,我对基层从业者的认识愈加深刻,更被蕴藏在基层工作人员和创业者身上的奉献精神和创新实践所深深震撼。

  奉献是不忘初心,更是基层从业者在本职工作之外的担当和责任。

  王曌博士毕业时放弃了诸多具有优厚待遇的工作机会,只因总经理解江冰博士对她说的一句话:“未来你设计的产品将会植入千万个眼科患者的眼内,无数人的重见光明足以证明你的价值”。最终,她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完成了一个独立个体对社会的最大贡献:王曌完成了系列人工晶体的光学设计工程,设计出包括Toric散光矫正型人工晶状体等多款具有创新意义的高性能眼科产品,在多功能人工晶体的设计上与国外最先进的眼科医疗机构达到了同步和局部超越。

  创新是继续前进,更是基层工作者对先进技术和理念的不懈追求。

  卫昶所长组建的水处理团队正在朝着将我国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开发与应用推向世界最高水平的方向而努力。长期以来,以燃煤发电、现代煤化工为代表的能源行业产生了大量的工业废水。随着水污染治理的要求和难度不断提高,如何安全高效地处理和处置这些工业废水,成为行业和社会的重要课题。水处理团队明确提出了高效、低成本和结晶盐资源化等三大目标,先后提出了优化预处理与高倍浓缩技术、耦合膜过程极限浓缩技术、高效分盐结晶技术等多项创新水处理概念和技术。以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零排放处理技术为例,2015年年底,低碳所水处理团队提出了创新的技术方案并在实验室进行了系统验证与工艺优化,有望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降低30%以上的投资和运营成本。

  在整个“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过程中,类似这样的细节和感动不胜枚举,无论是在大型央企,还是在民营企业,奉献精神和创新气氛都浓浓地呈现在我们眼前,给人以感动,更带给整个社会力量。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深感自身使命的重要,如何更好地去做一名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们还需要躬下身子、放宽眼界、深化思想,更多地走到基层,走到群众的身边,走进群众的心里。(人民网 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