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我而言,已经不止一次参加网信办的“走转改”活动,第一次是“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第二次是“长征路上奔小康—四川站”,这次的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昌平行是第三次。如果让我概括这三次的感受我会这样说,第一次我感受到的是浓郁芬芳的泥土味,第二次是坚韧不拔的长征魂,而这次是开拓创新,为民造福的责任感。

  这次的采访,我们真的走近我们原本认为高不可攀的科研一线。原来,除了我们潜意识里的那个科技和人才聚集的中关村,昌平也聚集了这么多的高科技企业和人才。我们所采访的领域涉及到的除了白内障、癫痫、帕金森等疾病治疗的研究突破,还有废水处理技术、清洁能源普及应用……从中我也看到了昌平在整个关键发展期的作为和决心。

  还记得在采访过程中,惊叹于这些科研人员突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发出的可折叠白内障人工晶体,3分钟即可完成的手术可以使患者保持使用20年。当我发布了这条微博后,有网友这样评论:“总有一群人默默地为人类的未来努力着,而我们有义务用自己的方式让那些在背后默默付出心血几十载的研发成果被大众知晓,让他们造福人民。” 确实,岁月静好的背后,何尝不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呢?

  很感谢网信办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有幸一次次体会那些创造历史的人背后的信仰与坚持,那些改变历史的人所秉持的坚韧与勇敢。或许,当我们真正地去了解这些人的世界,会发现,那是一个无比广大而充满奥妙的世界。(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孙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