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福建站出发仪式上,中央网信办前辈的嘱托犹在耳畔;走访期间收获的感动仍萦绕心间、发于笔端、传于网络,温暖着中国。

  作为时代的记录者,媒体人不会生造“温暖”。

  所有善举的真正书写者,是行善者本人。比如真诚服务乘客的王威们,又如关爱农民工与抗战老兵的陈上元们,再如舍生忘死奋战台风的周炳耀们……

  网络媒体编辑记者们的责任,是发现、核实、传播好善人善举。俯下身段,走向基层,才能在广阔天地间去发现更多暖人暖心的好故事。

  感恩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一品牌性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为网络媒体人创造了从网上到路上的宝贵机遇。踩两脚泥水,方能获一手资料。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许多动人故事被各位同仁挖掘了出来,总书记当年一行,披荆斩棘,在山间长途跋涉,到寿宁县下党乡现场办公,解决当地经济社会问题,令人感佩不已。今日,年轻而充满魄力与情怀的曾守福们利用互联网与现代经营理念,在精准帮扶下党乡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上继续大步前进。

  多年以来,互联网的工具属性已为我们所熟知。然而,随着其与人类工作生活日益精深的融合,我们发现,它同样可以是有温度的伙伴。当村民们依靠它将眼界和市场扩展至大山之外时,它是温暖的;当基层干部们利用它及时公开村务、听取意见建议时,它是温暖的;当记者们凭借它传播一件又一件凡人善举时,它是温暖的。

  这股暖流承载着人间挚爱,更汇聚成家国大爱,激发着各行各业的中华儿女凝心聚力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青年温度”正是中国青年网追求的核心价值之一。它写在中青网的首页上,烙印在每个中青网人的心间。通过此次福建之行,我看到了周炳耀儿女的坚强自立,看到了三都边防派出所战士们的爱民固边,看到了台江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们的人文关怀……认知基层的客观现实,结识基层的有志青年,从做事到做人,不断学习。

  “要立足岗位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习近平总书记为每一位劳动者勾画出了成才之路。新春走基层,正是一次绝佳的学习过程。此外,在感受基层楷模发光发热的同时,在传播传递温暖的过程中,我们这些网络媒体编辑记者也接受了一次理想信念教育。这正是青年成长的缩影——既学习知识、发现真理,又要锻造情怀、孕育理想。

  在互联网上传递温暖,在复兴路上唱响中国。网络媒体编辑记者们正撸起袖子,迈开步伐,走向田间地头,走向温暖的未来。(中国青年网 曾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