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归来开工不久,带着对新年满满的憧憬,网络媒体记者编辑整装出发,在北京昌平再燃温暖火炬。2月8日至10日,2017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北京昌平站火热开展,三天时间,有幸参与,收获良多。

科技温暖生活

  2月8日,“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礼在央视倾情呈现,磅礴大爱激越人心,更让我们领悟到,凡人多有善举,温暖自在身边。同在8日,网络媒体记者编辑走进昌平,亲身感受中国温度。

  田间地头、农村新貌、上山下乡,是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常见标签,但本次采访活动,却将视角锁定在昌平的科技创新方面。

  事实上,提起科学技术,人们脑海中往往浮现的是数字、实验室、蓝色射线等严谨机械的冷色调场景。作为网信事业的中坚力量,网络媒体人如何让广大群众看见、感受到互联网与科学技术的温情一面,是踏进昌平时我心中最大的期待。

  昌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很快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两年多时间让数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的“高次非球面人工晶体光学设计”技术;探索雾霾等空气问题改善,掌握能源清洁关键技术的神华低碳所、华能清能所;致力于为各小微团队提供设备检测共享的人人实验……科技创新助力普通百姓、小微企业看得更远、走得更长,默默提供坚定广泛的支持。科技,让生活更温暖。

创新源于坚守

  “我们花了十年的时间,研发完成了脑起搏器。”在当今这个早上下单下午收货、今天投入明天结算的快节奏时代,十年,是很多人难言说的承诺,“耗不起的青春”。可是唯有走过这段孤独困顿的创业时光,品驰医疗团队才能打造出价格远低进口、品质丝毫不输的领先产品,让饱受帕金森症等疾病折磨的患者有了更好的中国选择。

  爱博诺德医疗科技公司技术总监王曌,放弃稳定科研工作投身创业,突破专利技术20余项;神华集团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卫所长,海外归来亲组团队攻关科研;不改初心立志做仪器共享领域“滴滴”的人人实验团队……无不如此,誓破楼兰般执着的坚守,始终保持着内心的热忱。

  在当前舆论场众声喧哗、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新媒体时代,网络媒体人同样需要潜心躬行、永葆初心、执着奋斗,适应用户需求,探索创新表达。

  本次走转改中,网络媒体记者编辑拍细节、抢时效、讲故事、列数据、做直播、寻问题,快速出稿的“新华视点”刘阳、直播互动的人民网刘碧瑶、全景摄像的光明网李政葳、犀利提问的央视网郭城、创新报道的中国网信网陈丽……同场竞技中,他们沉下心来做文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一年新春走基层,一场素养大练兵。我当始终回味这一路的感触收获,在新年里实心用事,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