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上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让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再次掂量出肩负的时代责任和使命。1月10日,2017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7天时间里,50余家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深入福建福州、宁德二市的村镇社区、工厂企业、边防部队、海岛渔村等进行一线采访,分享温暖中国的真情故事,感受身边最真实的中国温度,弘扬了温暖中国的强大正能量。

  通过此次“走转改”活动,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精神、国家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基层党建、经济、文化、科教的进步发展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对党和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政策落实有了更加真实的了解,同时,更加明确了新闻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自身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一、不忘信仰初心,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闻工作者要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就要不忘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信仰初心,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入改革建设发展第一线,多看多听多感受,才能加深对我国基本国情的认识,增进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领会,深化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理解,找准自身的工作定位,更好发挥“耳目喉舌”作用,更好地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

  二、不忘责任初心,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闻工作者要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就要不忘“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责任初心,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才能切实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森林和树木、一指和十指的辩证关系,增强做好正面宣传的信心和能力,更好地传播主流声音,做时代的引领者。

  三、不忘职业初心,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闻工作者要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就要不忘“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职业初心,始终坚持正确新闻志向。

  新闻工作者只有尊重新闻规律,自觉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努力成为专家型新闻工作者;强化媒体融合意识,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新闻工作者;勤练基本功,增强专业素养,努力成为精工型新闻工作者,才能为人民奉献喜闻乐见、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四、不忘使命初心,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闻工作者要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就要不忘“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使命初心,始终坚持正确工作价值取向。

  新闻工作者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自觉“走转改”,忧人民之所忧、乐人民之所乐,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不断校正职业态度、职业追求,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相统一、个人价值与促进社会进步相统一,才能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新闻作品,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活动结束后,中央网信办本次活动负责人指出,七天采访活动顺利完成,但“走转改”一直在路上,希望大家可以继续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发掘感人事迹,传扬大爱情怀,创作出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深受网民喜爱的传世佳作,为网上传播正能量多多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作为自己保持政治定力的“指南针”、确定舆论导向的“北斗星”、奋斗发展的“方向标”、服务祖国人民的“定盘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中交出优异答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传播党的政策、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求是网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