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至16日我参加了为期七天的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的福建之行。在福建的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中国温度”的无处不在,不只是因为福建温暖的气候,更是因为这里热情的人民。

  在八闽大地上,许许多多人们会为了给予他人温暖而无私奉献:在春运的回家路上,会有人在火车站为返乡旅客竭尽所能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有人会在公路上为返乡的农民工准备一份热饭、一碗姜汤,让他们回家的路能够更顺畅;在对历史的回望中,年轻的一辈人用自己的爱心向曾经保家卫国的抗战老兵致敬,也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对年轻党员的教诲、指点,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中,不变的是一代代普通人对党、国家和民族的热爱。

  当然,更令人感到温暖的,是许许多多基层干部,为了老百姓能过上更好的日子而任劳任怨,直至奉献出自己的生命。犹记得在古田县卓洋乡举办的周炳耀先进事迹座谈会上,周炳耀的女儿和他生前帮助过的村民的啜泣,引得不少前来采访的记者编辑们潸然泪下。

  在采访周炳耀事迹的时候,当代诗人臧克家纪念鲁迅的诗句时时在我脑海中回荡;“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的活”,周炳耀不正是这样的人吗?他将给儿子筹备婚礼的钱用来帮村里建活动中心,在他牺牲后,村民们又凑出钱为他儿子补办了婚礼;他从未被村里人称作“书记”,但无论是他在的日子还是在失去他以后,村民们都一直铭记着“好人耀仔”,正如诗中写到的,“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如今,当我们走进庄里村,看到洪水冲垮的河道修好了,受损的房子建起来了,灾难的创伤正在愈合,而在灾难中牺牲的英雄则会被人们永远牢记。

  同样地,在我们所到的城市、乡村,到处都有这样的人,或许没有这样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们致力于为民服务,创造的点滴幸福也足以让人感受温暖:曾经贫困落后的“侨乡”江兜村,如今已经蜕变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海”的美丽村庄,还承载了一万余名海外侨胞的乡愁;曾经“上无片瓦、下无寸土”,饱受歧视的连家船民如今已然在溪邳村安居乐业,和全国人民一起走在全面小康的大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披荆斩棘三次前往的下党乡如今不但通了水电、公路,还赶上了最新的科技潮流,村里实现了WiFi覆盖,茶园采用可视化技术,曾经的贫困村利用时下最流行的“互联网+”技术走上了致富路。对于生长在大城市的我们来说,无论是过去的困苦还是今日的巨变,都只有亲身走进这些地方才能切身体会。

  当然,温暖还来源于同行的人们,每个人都拿出自己最大的热情来投入报道。有些人在颠簸的车上坚持写作,有些人为了找一个好的拍摄角度“登高爬低”,不藏私、乐于互助更是让这个临时组成的小小团队气氛融洽,每分享一段采访录音,每为同行们拍一张工作照,以及旅途中的每一句关怀,都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今,短暂的旅程已经结束,但我与采访中走过的地方、遇到的人们结下的缘分还远未完结,我将继续整理采访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素材,用文字、图片,用互联网将“温暖中国”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中国西藏网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