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 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 会长 佟力强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氛围是网信战线头等重要的大事。北京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超大型城市,聚集了近61万家网站,囊括了全国90%以上的重点互联网企业,是全国互联网信息传播中心、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网络文化发展中心。我们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发扬网信精神,守好守牢首都网络阵地,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一是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营造喜庆热烈氛围上下功夫。

  我们将紧扣“喜迎党的十九大”这一全年工作主线做好网上正面宣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针对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网上宣传的重中之重,浓墨重彩地宣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旗帜鲜明地引导网上舆论,推动主旋律和正能量的全媒体宣传、全业态传播、全平台覆盖,凝聚社会共识,构筑网上同心圆。指导属地网站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广泛开展网络扶贫、网络救助等各类公益活动。组织属地网站开展“网络中国节”、“争做中国好网民”、优秀网络电影漫画征集等网络文化活动,鲜亮首都网络文化底色。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净化舆论环境,在清朗网络空间上下功夫。

  完善网络治理工作体系,推动政府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良性互动。按照“重双基、强双责”工作要求,督促属地网站坚守法律红线、道德底线,健全内容管理制度,坚决不给任何违法低俗信息提供网络传播空间。深入开展净化网上舆论环境等专项行动,依法整治网络谣言、网络色情、有偿删帖、标题党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探索互联网治理新模式,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属地重点网站的全覆盖,引导网站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企业发展和内容管理上发挥积极作用。推动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引导网站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三是强化统筹联动,夯实安全基础,在确保网络安全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市委网信办统筹协调职能,不断完善多方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努力打造“统筹指挥、资源整合、应急协调、执法协同”的首都网信工作新格局。协调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属地互联网企业推动信息产业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解决首都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和培训力度,强化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全市网络安全防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