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央网信办与国务院扶贫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联合开展这次“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广西”网络主题活动,是发挥网络传播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尤其是2月21日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广西是本次脱贫攻坚系列网络主题活动的首发站,从今天开始,贵州、云南、湖南、甘肃、宁夏等五省区也将根据统一部署,围绕同一主题,同步开展活动,目的就是集中宣传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扎实成效,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多色彩展示各地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壮丽图景和深刻变化。

  刚才,自治区政府世勇同志和国务院扶贫办更生同志分别介绍了广西和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进展和重大成就,让我们对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和广西党委政府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展脱贫攻坚行动的坚强决心和扎实成效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认识。启动仪式后,各位网络媒体朋友们就将深入南宁、百色等地进行采访采风,深入一线去实地发现在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引领下,广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刻变化,切身感受广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这是践行“走转改”精神,展现网络媒体队伍责任担当的一次实战演练,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虚此行。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牢记职责使命,在凝心聚力中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也是底线目标。我们网上舆论工作不仅要把我国“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宣传好,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阐释好,还要用互联网的方式,把全国各族人民脱贫攻坚的积极性调动好,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时,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运用网言网语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让互联网成为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主阵地,成为传播中央精神最及时、最全面、最鲜活的渠道,也是所有网信人的职责使命所在。

  各位媒体朋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严格自我要求,端正工作态度,注重把握几个原则: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客观准确做好报道,合情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激发和传播更多正能量,推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二是自觉践行网上群众路线。要深入人民群众,获取一手资料,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基层实践统一起来,充分展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进展。三是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能为取悦受众而“失向”、因盲目介入而“失准”、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为过分渲染而“失范”、为刻意迎合而“失态”。要坚守崇高的新闻理想和职业精神,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履行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凝聚和壮大脱贫攻坚网上正能量。

    二、践行“走转改”精神,在躬行大地中见微知著

  网络媒体从业人员是巩固壮大网络正面舆论的主力军,承担着网上宣传引导工作重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要自觉践行“走转改”精神,把基层作为培养锻炼的大课堂、大熔炉,把群众当作情感之根、报道之基,在躬行大地中见微知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基层群众的生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统一起来。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活动的具体策划、选题,始终要积极配合重大主题宣传节奏,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好、解读好,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好、阐释好。要“一头汗两脚泥”,通过扎实的观察走访,宣传各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展示广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更要沉下心来,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用小切口呼应大主题,从一滴水折射出阳光,下功夫思考、下力气研究,写出有分量的定调之作,发挥正面舆论团结稳定鼓劲作用,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提供新思路,拓展新路径。

  二是坚持用“心”走基层。要实现从基层实践中挖掘新亮点,从“微故事”中展现大气象,从人们的切身感受中凸显大格局,就要开展精准化、接地气的采访采风,善于发现基层群众中一般人捕捉不到的美好景象,善于捕捉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动人故事,真实记录其中的真情实感,才能把更多接地气的内容素材报道好,把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讲述好,才能创作出真正有影响力,能打动人,经得住检验的作品。

  三是坚持用“情”转作风。要带着情感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俯下身、弯下腰,把采访对象当作你们的亲人和朋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到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要把笔触、话筒和镜头对准普通群众,真切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反映人民群众的感受、情绪和愿望,表达他们的意见、呼声和要求,做到投入感情、为情所动,提升宣传报道的情怀和温度。

  三、突出网络特色,在推陈出新中春风化雨

  在互联网时代,内容发布和传播的门槛大大降低,传播方式的即时性、互动性特点日益突出,分众化、差异化态势更加明显。网络新闻信息传播不仅要重视源头生产,还要高度重视传播过程,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把握宏大叙事手法的同时,也要善于讲小故事,不断改进创新主流舆论的表达方式,不断提升运用新型传播手段的能力和水平。

  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对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进行了经验概括,明确指出“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我们开展脱贫攻坚网上宣传,就是要通过网络传播方式,凝聚全社会力量关注扶贫、参与扶贫。要通过我们的宣传报道,调动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让网民看得进、看了信,用网民教育网民,达到动人心弦、引发共鸣的效果。

  内容上要有贴近性。要善于把握网民心理,在内容上抓住受众的趣味点,着力对舆论关注度高、与民众生产生活关联度高的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话题加强报道阐释。表达方式上要让人喜闻乐见。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宣传报道,也要树立“精准”意识。要根据不同网民需求,创新不同表达方式,灵活运用网言网语来叙事评理,通过多种渠道与网民开展互动,做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提高宣传引导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表现手法上要用足用好新技术新手段。网民在哪里,我们的传播就延伸到哪里,网民最欢迎的传播渠道是什么,我们就充分用好这些渠道。要创新形式手段,积极运用新技术改进报道产品。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要求,是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遵循。希望各位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在把握网络传播规律的基础上,在基层一线的锤炼中淬火成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积极贡献力量。

  最后,我还要特别提醒大家,本次活动期间要特别注意工作生活安全和身体健康,要自觉服从中央网信办和广西的组织安排,严守纪律,统一行动,展现好网络媒体人的良好素质和时代风采。预祝本次“脱贫攻坚看广西”网络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