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网信办副主任 季晓斌

  2017年,浙江省网信办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根据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按照“重双基、强双责”的思路,创新网络治理理念,积极履行属地职责,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推进网上正能量传播,依法加强网络传播秩序治理,推动网信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探索一项模式。立足我省(浙江省)实际及网络工作特点,深入探索建立以“三大体系、四个平台、五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345”互联网属地治理模式,推动我省互联网属地治理工作在体制机制、平台载体、基层基础等方面形成组合拳,全面提升我省互联网属地治理水平,积极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努力为我国互联网属地治理工作提供浙江经验。

  二是建设一批阵地。加强网络舆论主阵地建设,支持省内重点网媒的发展,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打造一批“现象级”新媒体标杆品牌,推进以“浙江发布”为龙头的政务发布矩阵建设,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做强做亮网上正能量,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三是坚持一条路线。坚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加快培育网上文化家园示范项目,深入推进中国好网民工程,策划组织网络文化活动季,开展一系列健康有序、正面向上、生动活泼的网络文化活动,提升吸引网民参与和良性互动的能力,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四是打造一支队伍。推动省、市、县三级网信机构改革,健全工作机构,充实工作力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业务培训,健全评价机制,关心干部成长,不断提高网信队伍战斗力,努力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浙江网络宣传铁军。

  五要办好一个大会。继续当好东道主,认真总结前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举办的工作经验,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统筹各方合力,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更加精彩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