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一年过去了,网络媒体怎样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新闻报道如何实现“走转改”?

  一、走基层,网媒记者在行动

  一年来,网媒记者们深入基层,用新闻报道展现各地践行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新思路;一年来,编辑记者们奔赴各地,以真实案例反映老区人民脱贫攻坚新成果;一路走来,网媒记者用报道记录改革发展成就,用素材反映社会民生冷暖情怀。

  2016年4月25日,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在保定阜平启动。以中央新闻网站和地方新闻网站记者为主体的网媒队伍,5天行程3200公里,实地采访河北实施精准扶贫后基层发生的新变化,挖掘李保国教授生前扎根太行山区的感人故事和“富民情怀”。

  2016年8月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在江西于都县启动。来自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的数百名采编人员,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路线,深入基层探寻长征遗迹。记者们采访百岁老红军王承登,听他讲述长征故事,实地调研于都、兴国、瑞金等革命老区搭上互联网快车,走上经济发展致富路的过程。

  2017年1月9日,2017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暨“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随后,网媒记者奔赴各地采访报道。记者们采访了从事铁路一线客运工作28年来,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南昌铁路局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挖掘在抵抗“莫兰蒂”台风时,为保护村民献出生命的福建古田县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先进事迹。

  二、转作风,网媒记者“蛮拼的”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走出了风采,走出了深度,更走出了高度和温度。编辑记者们转作风、下基层,与人民群众心气相通、血肉相连,锤炼了新闻品格,创作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

  在灼热的烈日下,在泥泞的过道上,记者们目光专注,笔尖飞驰,这是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中最常看到的场景。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是写稿“快手”,她的稿件大多在行驶的大客车上完成,当天行程结束前,稿件就已经发布。

  记者们的专业和敬业,体现在笔端,也体现在高质量的摄影作品上。为了找到更好的拍摄角度,记者们或席地而坐,或趴在草丛中,或跪在台阶上,用照片记录革命老区的故事。好的照片,会自己讲故事,而照片背后的记者们,就是写故事的人。

  “今日事今日毕”,是编辑记者的工作常态。千龙网的马文娟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采访中平均每天发稿两篇,她说:“新闻讲究时效性,这几天的经历对于我来说弥足珍贵,辛苦点不算什么。”中国甘肃网记者亚玲总有办法在深夜让记者微信群活跃起来,其杀手锏就是把记者们新鲜出炉的作品分享给大家,这一举动往往能在凌晨时分掀起分享稿件小高峰。

  三、改文风,网媒记者创新报道手段

  当下,互联网高速发展,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网络媒体记者率先把这些先进技术运用到新闻报道中。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中,VR全景相机、无人机航拍、网络直播等方式成为各媒体的报道“神器”,众多手法的运用让报道视角更显独特。

  通过VR全景相机,网友足不出户,就能看到新闻现场,获得360度沉浸式体验。“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中,中青在线、光明网等网媒记者,通过VR全景相机记录采访过程,比起传统报道,VR全景相机无疑更能重现当年红军长征的一些场景,让网友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

  无人机航拍,不仅改变了新闻拍摄角度,也大大提升了观众的视觉感受。在“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光明网、新华网等网媒记者,通过无人机拍摄采访活动,新颖的报道方式深受网友喜欢。

  网络直播是现在很火的新媒体形式,网络媒体“走转改”系列采访活动,也运用了这种新技术。“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人民网全程直播集体采访结束仪式,重现红军当年会师吴起的宏大场面,吸引10多万网民在线观看。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时代给予的馈赠,也是对新闻工作者的最高褒奖。一年来,网媒记者们用报道记录基层动态,以素材反映社会民生,唯有满怀激情、继续出发,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成为与人民群众心气相通、血肉相连的媒体人。(中国网信网 吕翔 苏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