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白阳 刘奕湛)把交管服务大厅“搬”上互联网,破解群众办事不方便、成本高、负担大等难题。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两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分享到了公安改革的成果。

    用互联网思维破解交管服务管理供需矛盾

  据公安部统计,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近5年来,全国各类交通管理业务量平均年增长超过10%,服务管理供需矛盾日益凸显。

  办理上牌、考驾照、年检、处理交通违法……繁琐的流程背后,是落后于时代的服务管理模式。

  2015年7月,公安部印发《关于推进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的意见》,决定在全国开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自此,群众通过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百余项事项的在线办理,免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工作,是公安机关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惠及亿万群众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推进国家“互联网+”战略、创新政府服务模式的具体实践。

  系统化构建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体系

  两年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推进有条不紊。2015年完成设计、研发、试点,2016年全面完成推广应用,目前,该平台已成为一个结合了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多种方式,系统化、全覆盖的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体系。

  一系列的机制创新,让交通管理服务向更高效、更惠民、更绿色方向发展。

  ——构建网上网下综合服务体系。将互联网服务窗口延伸至基层所队、考场、执法服务站、邮政服务点等场所,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群众也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里上网办理业务。同时,简化了办事手续,取消业务申请表等纸质材料,并破除地域限制,实现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交管业务。

  ——适应差别化服务需求,平台提供网页、短信、手机APP、语音电话等多种服务方式,实现服务全覆盖。同时,协调多部门提供多元化、一站式、协同服务,积极发动社会参与交通管理,将服务延伸至交通管理相关单位和场所,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交管业务。

  ——出台相关制度规范,提升平台的可用性与实效性。2016年4月,施行《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进一步完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和管理制度。公安部还制定《互联网交通管理业务工作规范(试行)》《互联网服务平台运行使用规定》等,对互联网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开展6次全国性的软件升级,进一步规范平台业务办理和日常运维工作。

  “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管理效应逐步显现

  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应用,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目前,全国所有省市均已启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服务。信息查询、告知提示等9大类124项服务功能已全部实现,办牌办证等4大类23项业务已全部开通。

  首先,为群众提供在线考试预约、办牌办证、违法处理等业务服务,减轻群众负担。同时,提供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出行路况等信息查询和告知提示服务,方便群众及时、准确、动态掌握相关信息,及时办理业务,合理安排出行。

  其次,破除地域限制,实现全国范围的跨地域信息交换和网上服务漫游,方便群众办理异地交通管理业务。同时,为群众提供办牌办证邮政寄递服务,利用邮政网点代办服务优势,解决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

  另外,简化办事手续,建立群众网上提交申请信息,互联网服务窗口网下审核材料、制作牌证、交付寄递的全新工作机制。实现医院网上提交驾驶人体检证明、汽车销售服务店办理机动车临时行驶号牌、群众预约机动车检验机构和检验时间等多元化、一站式便捷服务。

  公安交管部门还持续拓展互联网平台功能,新增新能源汽车网上预约选号、事故快处快赔等功能;推动完成互联网平台在农村地区试点工作,稳步增加互联网平台服务可靠度、覆盖面和服务水平。

  便民利民的改革措施赢得了老百姓的欢迎。记者获悉,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注册个人用户7765.7万,单位用户15.6万,累计提供各类服务2.1亿次,“交管12123”手机APP全国累计下载安装总量约8086.9万。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部将继续推动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互联网平台线上130项服务项目全部开通,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服务覆盖面,建立起系统化、全覆盖的交通安全服务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