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界上最具实力的两个超级大国——美俄“黑客门”事件被吵得沸沸扬扬,成为了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网络空间对美国总统大选、国家安全和国际政治影响最深远、牵涉层级最高、行动最具创意、结果最有颠覆性的重大事件。无疑,也是对美国网络空间绝对霸权的一次严峻挑战和沉重打击。

网络空间战场已经无所不在,无所不能。习近平总书记曾高瞻远瞩地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黑客门”事件所折射出的网络空间在各个领域的无限潜力和巨大风险。

事件:美俄“黑客门”拉响网络空间安全警报

最近美国频频指责俄罗斯黑客操纵美国大选,奥巴马政府认为,在总统大选期间,俄罗斯黑客入侵了民主党人士的邮箱,并在俄情报部门、俄最高层官员的授意下在网络上泄露了不利于希拉里竞选的信息,为希拉里竞选挖坑设坎,导致出人意料的结果。为此,奥巴马宣布对俄进行制裁,下令从华盛顿和旧金山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发布了一份报告,就“俄罗斯民间及军方情报服务机构破坏和利用与美国大选有关的互联网端点的工具和基础设施”提供了相关技术细节。美国政府跟踪到了发出恶意软件指令的键盘,该键盘上的语言属于斯拉夫语系,这台设备留下了“数字指纹”,而且,从最近的入侵事件来看,这些指纹指向俄罗斯政府。

2016年12月30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FBI公布俄利用黑客介入美国选举的报告,这是美国首次在官方报告中点名某国主使恶意黑客攻击。报告揭示了俄罗斯利用网络手段介入美国选举的具体细节。目前,美国和俄罗斯对于该事件均言辞激烈,交手频繁,网络空间安全的警报频频拉响。

警惕:或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中的局内人

网络空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新领域、大国博弈的新战场、技术创新的新前沿。人类以什么方式生产,就会以什么方式作战。新一轮的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毫无疑问,在未来世界的大国博弈中,网络空间的较量将走向前台,扮演越来越核心的角色,成为未来战争的重要作战方式和新式作战力量,不仅贯穿战争的全程,也影响较量的进程和结局,必将是交战双方全力争夺的战略制高点。

谁拥有网络空间优势,谁就能在新一轮的对抗中占据主动。近年来,西亚、北非政权被颠覆的新战争方式,以及香港“占中”事件的深刻教训,此次我们作为第三方的眼睛看这场自诩世界超级大国的重要事件,下一场我们很可能就是“多米诺骨牌效应”中的局内人。“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美国掌握着80%的主导权,利用互联网针对中国搞“颜色革命”,是美国的优势,也是美国的国家战略。因此,分析和判断美俄的“黑客门”事件,深刻认清我国在网络空间的安全威胁,对于应对未来在网络空间的挑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策略:建“千里眼”“顺风耳”“神经网”体系

美俄“黑客门”事件也为各“网络后起国”带来信心,网络攻击能力被称作穷人的“原子弹”,能够以非对称手段迅速填平实体空间的武器代差,改变竞争格局,是美国“抵消战略”较难企及的新领域。而通过该事件更加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应当坚定信心和决心,发挥后发优势,迎头赶上;在网络空间不仅要有攻击能力,还要有足够的防御能力、预警能力和追溯能力,要能够有技术手段和力量来监测和寻证网络攻击,要建起网络空间的“千里眼”“顺风耳”“神经网”体系。

一、加速构建国家网络空间联合指挥体系。

我国网络空间建设在机构设置上,要坚持顶层设计与部门定位相结合,既要“九龙治网”,更要“强龙治网”,“强龙”的定位一定要高于“九龙”,担负起顶层设计职责。

1.建立国家顶层网络空间联合指挥机构。建议加快组建横跨军、政、民各领域,贯通上、中、下各层级的国家网络空间联合指挥机构,适当组(扩)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网络空间顶层体系设计和论证、统筹指导、指挥协同和建设管理,统筹国家通信与网络安全力量,突出网络空间作战在联合作战指挥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

2.构建机构与职能适度分离的运行模式。在网络空间指挥运行上,亟需在顶层论证设计上,按“老部门、新职能”的思路,保持现有机构不变,赋予原机构网络空间统筹、指挥、建设、协调职能,遂行网络空间新职能任务,实现由“机构主导”向“职能主导”的转变。

3.建设高效运行的常态化协调机制。推进协调机制高效运行,应在国家层面建立高层协调机制,在军队层面建立多元力量统一行动机制,在情报方面建立国家情报数据共享机制,在人才方面建立军地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在训练方面建立境内外联演联训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体合力。

二、重塑我国网络空间“军队主导进攻,国家统筹防御”的攻防兼备力量体系。

“网络安全保障、态势感知、网络防御、网络威慑”四大能力,是全面推进网络空间能力体系建设的重要遵循,这些国家层面的体系能力建设,需要我们坚持六个结合,即“网络与信息安全相结合,境内与境外战场相结合,进攻与防御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法律与技术保障相结合,顶层设计与部门定位相结合”。

1.把网络空间态势感知能力作为力量体系建设核心。战争首先需要指挥员能够掌握和理解敌方、己方态势,根据实时态势作出正确决策,网络态势瞬息万变的特点决定了网络作战的成败。因此,网络态势感知能力就成为网络空间作战对抗体系的首要能力。

2.将攻势作战作为夺取网络空间主动权的主要方式。网络空间作战,攻防主体具有一定的分离性,攻防效果具有不对称性。夺取网络空间作战主动权,关键在于以攻势行动遏制敌方攻击、保证我方稳定。网络空间作战要坚持以攻慑敌、以攻制敌和以攻遏敌。

3.建立国家统筹军民融合的网络空间防御力量体系。现代战争,无论军事目标还是民用目标,无论陆海空天还是网络、电磁空间,无论前方还是后方,都可能面临敌多种方式的攻击,是防不胜防又不得不防。因此,需要构建由专业、支援和预备役等力量构成的新型网络空间安全防御力量体系。

三、瞄准网络空间前沿技术研发自主可控武器装备。

在网络空间治理中,掌握和运用网络技术和关键资源是基础。只有消除在网络空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鸿沟”,发展中国家才能赢得平等的对话,其意愿和要求才会得到尊重。

1.树立先进性就是自主可控的发展理念。从技术角度看,网络安全是源代码的博弈,攻防双方都在寻找程序代码中的错误。如果底层的CPU和操作系统出现代码级错误,任何外围安全措施都会形同虚设。如果不自主,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最大隐患永远得不到解决。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在网络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打破垄断。

2.立足“高精尖”展开网络“撒手锏”武器研究。我们应突出和强化优势领域,拓展战略选项,加大科研投向的领域口径,大力发展颠覆性技术,争取在网络空间的宽广“蓝海”中找到我们的若干突破口,形成我军独有的网络“撒手锏”武器系列。

3.坚持“基础为先、体系推进”。迫切需要打破“黑客式”开发思维,由无序开发、分散开发转为体系开发、协作开发,坚持“基础为先、体系推进”的思路来构建我国的网络空间研发体系,同时注重推进军地、军民深度融合,形成网络空间作战与武器研究、教育和生产的生态圈。

四、加快推进网络法理建设,把握国际话语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战略指导,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网络外交“话语权”能力,推动国际层面网络外交,积极参与制定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中发挥应有作用。

1.树立网络主权观念。网络空间具有国家主权性质,必须坚持对内最高权、对外独立权和防止侵略自卫权;在网络空间安全上制定国家层面的网络安全战略,抵御国外敌对势力平时渗透和战时进攻。

2.坚持在合作与斗争中争取主动权。未来网络空间话语权之争必然是一个斗争中求合作、合作中有斗争的过程。一方面要积极开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有计划有步骤建立双边或多边网络安全协商、信息通报、行为约束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另一方面要学会主动应对网络空间国际斗争。

3.抢占网络空间法理优势。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需要安全和秩序,需要网络空间的治理,治理就需要有法理依据。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在网络空间应提出我们自身的合理诉求,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网络空间行为准则的制定,保证我国在网络空间的法理优势。(文/李明海 国防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