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全景视频720度体验达沃斯新领军者村。供图/北方网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保持着对互联网发展的高度关注,对互联网发展始终寄予殷切期望。在新闻舆论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创新问题。“不日新者必日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作为网络媒体新闻工作者,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大势下,坚持创新不仅是技术要求,更是政治要求;不仅是业务素养,更是政治素养。北方网一直以来坚持以内容创新为根本,以产品创新为关键,推进机制、手段、技术、形式创新,努力构建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的创新体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创新新闻采编模式,让新闻传播价值提升

  2015年4月,北方网“新闻中央厨房”建立,改变了传统的采编模式,整合了新闻编辑、新闻采访、移动媒体、社交平台等多种资源,打破了原先各自为战的“壁垒”。前方记者统一采集,后方编辑分类加工、集中分发,前后方协同作战,不断满足移动互联网对信息的快速化、碎片化需求,用“组合拳”的方式提升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取得良好效果。

  2016年7月1日,适逢建党95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微博上出现了“大量出租车同时聚集在红旗路,疑似罢工”的信息。特别是网约车新规出台前,天津曾出现过出租车聚集事件,因此网民的关注度和议论度较高。后方编辑通过“中央厨房”及时爆料,记者获悉后立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不到一个小时就通过“中央厨房”发回独家消息《红旗路聚集出租车原是计价器系统出问题来修表》,并通过北方网及两微一端及时传播,被百余家新闻网站及自媒体转载报道,访问量达到了近90万人次,还原了事实真相,有效引导了舆论。

  2016年7月19日至20日,天津普降大暴雨,造成出行困难,北方网通过“中央厨房”推出《天津遭遇大暴雨直播滚动报道》。前方记者分多路两天采写了53条稿件,通过“中央厨房”快速不间断回传稿件,在网页及两微一端滚动发布及时推送,全方位地报道了这次雨情。特别是针对大悦城门前电线漏电的谣言,采写了《天津暴雨朋友圈漏电致死系谣传》,对谣言传播起到遏制作用。此外,北方网还发起了网友提供积水点信息和寻找遗失车牌的互动征集帖子,近千名网友参加,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创新全媒体多样化传播形式,让新闻报道活起来

  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进行新闻传播,必须不断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形式多样化、呈现可视化、展示艺术化、推送多介质,使北方网的新闻报道动起来、活起来。

  2016年1月,天津“两会”召开,一位身着红色中式上衣、手打快板的动漫人物成为“网红”,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他就是由北方网“前沿”客户端策划制作的“动新闻”的主人公“前沿君”。

  为了展现天津在“五大发展理念”和“五大机遇”下取得的可喜进步和发生的深刻变化,“前沿”客户端历时1个月策划推出了“精彩天津”系列“动新闻”,借鉴网言网语的表述方式,以“前沿君”为主人公讲述天津的发展变化。从定稿、设计、配音,再到动画制作,“前沿”客户端力图用清新呆萌的表现形式将“硬”新闻做出新意。在创新表达上,特别运用了鲜明的天津文化元素——天津快板,并邀请天津“网红”达人进行演绎。该系列“动新闻”共5期,随着天津“两会”的召开,每天推出一期的频率得到网友的持续关注,达到了刷屏的效果,累计阅读量超80万,网友纷纷点赞留言“内容很红、形式很潮”。该系列“动新闻”入选中宣部2016全国媒体创新报道20大案例,也是天津唯一入选的创新报道案例。

  此外,“前沿”客户端从上线初始就在新闻产品创新上下功夫,每周推出的“前沿麦克风”栏目将原来的图片、文字新闻音频化,麦克风编辑团队通过清新诙谐幽默的语言关注时下热点新闻事件,深受网民喜爱。

  创新移动化智能化融媒体技术,让新闻传播“身临其境”

  新型传播平台、传播媒介、传播技术层出不穷,给新闻传播工作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机遇。优质的内容加上先进的技术,新闻传播就会如虎添翼。在信息采集方面,北方网将先进的实用技术融入新闻信息生产传播全过程、各环节,利用无人机、VR、4G传输、移动直播等技术装备,为新闻原创抓取尽可能多的现场第一手素材,丰富报道内容。

  北方网和“前沿”客户端精心打造的《炫彩天津》视频栏目于2016年6月8日正式上线,融合无人机视频、VR视频、动新闻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让新闻更好看。同时,北方网组建的无人机飞行团队正式成立。

  每年的中小学开学首日社会关注度高,交通拥堵是其中一个重点。北方网利用无人机拍摄开学首日学校周边路段,视角独特,满足网友对新闻场景即视感的需求。在2016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北方网首次使用VR技术,对论坛主会场、新领军者村、科技展示空间等内容进行了全景拍摄,让网民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达沃斯会场的氛围,给网友带来视觉的震撼,向世界展示论坛盛况。

  此外,在内容整合方面,北方网发挥一体化采编、大数据分析、云平台支撑等技术作用,进行多样化内容生产,实现一个内容多种创意、一个创意多次开发、一次开发多种产品、一种产品多个形态,打通新闻传播“最后一公里”。

  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战略十周年等重大报道中,北方网整合报道资源、梳理要点数据,通过读图、H5、动新闻等不同形式,借助多元化的表现手法,使得新闻报道图文并茂,实现内容产品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满足多终端传播的需求,使新闻宣传覆盖更多受众,更立体、更鲜活,延伸了传播链条,也为网民提供了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文 / 梁宏峰 北方网新闻频道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