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360度呈现上海两会会场全景。供图/东方网

  随着1月9日河北、甘肃两省的政协会议召开,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陆续拉开帷幕。据统计,1月份共有28个省(区、市)召开了两会,全国各地媒体也纷纷进入两会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19日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纵观地方两会报道,各地网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准确、生动地报道会议盛况,并创新报道方式,从VR、图文视频直播、可视化图解(含图集、动图、H5),到大数据新闻、音视频访谈等,充分发挥“网、报、端、微、视、屏”传播矩阵迅捷便利的优势,紧扣两会主题和发展主线,融媒体联合报道,为开好两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网友带来了全新的两会新闻阅读体验。

  移动端宣传力度加大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有关数据,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占比达95.1%。手机阅读的迅速与便捷,使各地网站在两会的报道上,都加大了移动端的宣传力度。

  广西新闻网制作的两会虚拟“App”页面,网友不需下载任何程序,便可直接进入事先设定的虚拟“App”页面中,各栏目可以随意切换,且都与PC端专题、官方微博微信进行“桥接”,方便网友实时阅读最新报道内容,更方便分享。在虚拟“App”页面《好声音》栏目中,设定教育、医疗、扶贫、生态、交通、其他等六个领域,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进行分类,分别设定“认同”“点赞”“关注”“留言”四个选项,由网友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互动。截至1月18日12时,有5.5万人次的网友参与互动。

  东方网移动端在两会期间推出全新融合报道产品《两会号外》,借用报纸“号外”特有的报道形式,又赋予其全媒体、交互性的特点,既体现媒体的风格、价值观,又实现了从报纸产品向融合媒体产品的飞跃。

  红网在自身新闻客户端的基础上,联合湖南人大网、湖南“政协云”App开展融合报道,推出《新动能》融媒体联合报道,获得点赞。

  “中央厨房”高效运作

  不同于往年地方媒体单个或部门联合报道,今年多个网站着力打造“中央厨房”模式,统一采集、制作、播出、分发,实现素材一次采集、多频道共享、多渠道分发,进一步加强融合传播。

  东方网内容“中央厨房”2016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在此次上海两会报道中初露锋芒。内容“中央厨房”依靠集中化一站式操作后台,打通东方网旗下多终端、多平台的发布渠道,实现了一键多发。上海两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主动同代表商议“孩子的问题”。一时间,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整顿净化教育培训市场话题引爆舆论场。东方网从会议侧记的图文报道,到微信音频、H5等新媒体系列产品的逐步推出,初步实现了同一素材应对不同平台的多样化采编分发。

  红网“中央厨房”内部打通总站新闻中心、新媒体、视听、政务、互动评论、舆情、产经一体化;外部并联136个市州、县市区分站,时刻新闻客户端的137个市州、县市区分端,红网手机报集群,以及官方微博、微信等其他平台发布渠道,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域覆盖”。

红网《手绘两会》——场外通过时刻智能大屏观看工作报告会。供图/红网

  音视频产品不断涌现

  盘点2016年互联网热词,“网络直播”和“微视频”成为高频词汇。地方两会上,各网站首次尝试移动视频直播,网媒已成为时政类报道的中坚力量。

  千龙网对北京人代会、政协会的17场会议和“市民对话一把手”的7场对话,通过“京城发行”客户端、手机千龙网等移动端进行视频直播。据悉,其单场直播视频源最高同时在线达60多万,各端各场次直播累计总访问量超过1亿次;红网时刻新闻联合湖南人大网对人代会开幕式进行直播,联合湖南“政协云”App对政协会开幕式进行了直播,实现了新闻的同步传播,新闻时效“零距离”;东方网对上海政协会第一次大会发言进行了全程移动手机直播,该直播仅用两部手机就实现了无线手机双机位切换、实时字幕、延时播出等类广电级的直播效果,是东方网轻量化报道的创新突破。

  2017年地方两会报道,也涌现出很多新的视频传播产品。比如,湖北日报网的《张口说两会》,由总编辑张先国化身“网红”,上阵主持,尝试运用短视频、微动漫、漫画等可视化的表现方式,让两会内容通俗易懂,刷爆朋友圈;东方网推出了《沪语报两会》,用“上海方言”述说代表委员观点,吐露上海市民心声,关注城市管理短板现象,提出意见建议;红网音频《听,许达哲报告原声回放 十句话听懂湖南强劲新动能》,用许达哲省长作报告的十句原汁原味的音频回放,来报道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目标、基调、路径、战略、重点等,条理清晰、表达简单。

  创意产品百花齐放

  网媒发展得益于新技术,若要保持生命力,就不能止步不前,这次地方两会传播上,各网站卯足劲开发自己的特色产品,创意百出。

  千龙网在“千龙网访谈间”外墙上开辟“情画北京”专区,以天安门城楼、长城、四合院、鸟巢、水立方等建筑图形和鲜花等其他图形为载体,邀请90多名代表委员现场为图形手绘色彩,表达齐心协力、共同描绘美丽北京发展蓝图的信念。

  广西新闻网研发出“我给广西加油”互动游戏,该游戏以广西的地图为原型,设计成油箱,参与者可选择“加20升油”“加30升油”“加50升油”三档,为广西加油,助飞广西。根据后台数据统计,短短几天时间,有多达53.26万人次在趣味游戏中为广西发展加油鼓劲。

  红网在两会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安装了“巨型手机”——智能大屏,只需轻触屏幕上相应的图标,便可轻松浏览两会的信息,如同手机一般,看两会直播更逼真地将现场呈现出来,“摸一摸”大屏时刻,成为2017年湖南两会的新风尚。

  新闻传播业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正变得日益多元化。正如有些网友所评论的,这不仅让会场内的参会者感受到新闻传递的及时,也让会场外的倾听者同步关注身边事,创新了传递两会声音的形式。(文 / 本刊记者 周世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