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共同启动“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供图/中国青年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传播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新闻舆论工作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顺应发展形势,把握发展规律,中国青年网在发展中始终坚持“思想立网、互动活网、服务强网、产业兴网”的宗旨,创新思维,锐意改革,大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网上舆论阵地建设,积极拓展凝聚、服务青年的渠道和手段,努力打造实现“中国梦”的全时空青年新型主流媒体。

  传承红色基因 跟着党弄潮“中国梦”

  坚持灵魂姓党。当前,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坚定不移地宣传贯彻党的主张,始终不渝地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网络媒体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中国青年网始终坚持“政治家办网”的理念,旗帜鲜明维护党的权威,理直气壮传播党的主张,敢于打头阵、甘于当先锋。围绕“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十三五规划”“中国梦”“两学一做”“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话题,中国青年网推出《十三五·青年如何舞》《大国荣光·青年梦想》《青春G20 智惠全球梦》等图文原创报道、数字图表、H5专题、视频动漫、专题专栏,精准阐释国家政策、发展形势,引导广大青年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同时,积极发挥中青网评的领先优势,精准把握热点、焦点和难点,在国际问题上勇于发声,在国内问题上精准发声,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关键时刻率先发声,成为互联网意识形态斗争的生力军。针对“山东文登7·22事件”“加多宝侮辱革命先烈”“‘洋网红’雷克侮辱开国领袖”、南海仲裁案、“萨德”反导系统事件等重大舆情,策划推出一系列立意高远、独树一帜的网评文章,举旗亮剑、激浊扬清,旗帜鲜明地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维护英雄形象,形成强大舆论传播新格局,有力引导舆论走势。

  坚持基因属团。作为共青团中央官方网站,中国青年网牢记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发展使命,牢固践行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权益的四项基本职能,努力成为共青团新媒体建设的领头羊。近年来,紧密围绕全团工作重心,紧扣“团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五四主题系列活动”“向上向善好青年走基层”等重点工作,开设专题专栏,撰写稿件,拍摄视频,相关报道被广泛转载,引起广大团员青年的强烈反响。同时,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讲述红色文化故事”等网络文化活动,开启了全团联动、全网联动和全媒体联动的新模式,吸引亿万青少年网民参加。

  坚持宗旨为青。作为向青少年提供健康向上网络文化产品的新媒体集群平台,中国青年网始终牢记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内容丰富、昂扬向上、青年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先后开展了“青春励志故事”、“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等网络文化活动,推出《中国人的故事》和“档案中的党史”H5项目,精心制作近百篇“正能量爆款”微文,策划推出《中国梦 我的梦——青春励志故事》《中青网评 激荡时代青年说》系列图书,有力传递了青春正能量。

  传播青春中国 为理想奋斗新长征

  青年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缘分,与互联网各领域的发展实践有着高度的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当代青年几乎百分之百上网,青年网民占网民总数的八成,青年获取信息资讯的八成来自网络,青年人占网络从业人员的八成。青年是网络生态的塑造者,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互联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对共青团事业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共青团改革指明了方向。2015年,中国青年网搭建了“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助力构建“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构筑新时代的团青命运共同体。依托平台,充分整合党政部门、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多方面资源,发起成立创业、就业、健康、志愿、心理、国学、维权等十三大服务联盟和婚恋服务委员会、爱心传递专项基金,从问题解答到困难帮扶,从就业创业到婚恋交友,从思想引领到凝聚共识,从权益维护到政策解读,全方面服务青年成长,在青年群体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已成为“互联网+”时代共青团组织扬正气、接地气、强底气的最大的青年互动社交平台。

  截至目前,全国有5817个团组织开通了“青年之声”,累计阅读量超过90亿,互动留言达1600万条。围绕党团重大事件、社会时事热点等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解读文章300多篇,主动设置话题3000余个,累计参与人数达1800万人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期间,#执政为民,深得人心,从严治党,中国必强!#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讨论和点赞数近万条,有力强化了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同时,联合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依托“青年之声”搭建爱心对接通道,资助四川省大、小凉山,雅安等地800名贫困学生,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启动“乡村医生助力计划”,向贵州省捐赠首批400辆医用电动摩托车和行医箱,实现贵州20个极贫乡镇全覆盖。

  打造新型媒体 用网络聚起新融合

  当前,新媒体日益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成为媒体格局中的生力军,其内容丰富、传播迅速、互动性强、影响广泛等优势,是新时期增强网络媒体影响力、渗透力的便捷方式,也是推动媒体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中国青年网立足PC端优势,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放在布局移动端、拉升产品线上,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打造网络传播新媒体矩阵,构建了PC端、微博、微信、手机报、中国青年App、微邦直播“六位一体”的传播体系,充分发挥中国青年网跨界融合的重要载体“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平台的作用,有效提升新闻舆论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中青微博粉丝数达697万,稳居共青团认证微博首位;中青微信排名稳步上升,吸引逾30万青年用户持续关注;手机中青网与中国青年App实施二合一战略,移动端日均访问量已达近千万。同时,依托中青网中央厨房、远雁工作室不断策划推出适合移动端传播的数字图表、H5的可视化新闻产品,在重大会议、重大主题报道和“青年之声”宣传中声名鹊起。

  “双微”矩阵彰显威力,发起的“乌镇IOT传奇”“捍卫南海领土”等话题多次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及百度热搜词,制作推出的《看!中国领导人如何擘画全球网络新格局》《今晚,请不要打扰我学习六中全会公报》等一大批阅读量达10万以上的微宣作品,被各大手机新闻客户端首页头条转发,已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力量。在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的背景下,紧跟科技发展潮流,创新使用微博直播技术和VR全景视频的技术,对新闻进行全景式、多视角的影像采集,有效提升了新闻宣传的传播力。

  “不日新者必日退”。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青年网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切实担负起党团赋予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文 / 郝向宏 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