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辽宁沈阳,市民纷纷走进九一八纪念馆缅怀历史。供图/CFP

  教育部: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

  教育部1月上旬要求,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一律将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教育部表示,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网民纷纷对此表示支持,认为应当正视历史,抗日是从“九一八事变”开始的,不能忘记东北抗日联军牺牲的英雄们。

  “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去世

  2017年1月14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去世,享年112岁。周有光生前出版了多部专著,并参与制订了汉语拼音方案。一代大师的落幕,引得舆论大叹惋惜。媒体纷纷刊文悼念周有光,对大师的离去致以敬意。多数网民认为,《汉语拼音方案》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方面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为汉字信息化、汉语国际化、普通话普及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7年1月21日,湖北宜昌,在火车东站准备回家过年的“候鸟们”。供图/CFP

  2017年春运拉开大幕

  1月13日,2017年春运拉开大幕,亿万国人的返乡潮也正式开启。据悉,春运第二天(1月1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13.7万人次,同比增加195.6万人次,增长27.2%。从不同省份之间的线路来看,广东、上海、北京、浙江依然保持了非常高的热度,几乎包揽热门出发线路的前二十名。其中,深圳到武汉当选春运最热门的回家线路。

  北京首张网约车证发出

  1月17日,北京第一张网约车资格证出炉,由具备近20年驾龄的孟涛领取,其网约车驾驶证编号为001。截至1月中旬,北京有近2万人申请参加了考试,超过1200名司机已经完成了考试,合格率超八成。转为网约车驾驶员的巡游车驾驶员未来还有转化回来的可能。网约车驾驶员需要随身携带证件,乘客扫证件二维码便可查看司机信息。

  新年多地遇雾霾

  2017年1月1日,新年伊始,全国多地在雾霾天中跨年。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元旦当天,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差,并伴有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众多网民纷纷晒出自己所在城市的空气质量情况。网民面对接二连三的雾霾天调侃道,新年新气象,雾霾成家常。也有网民提出希望,但愿2017年能看到更多切实可行的治理雾霾的工作落实,民生真的比经济重要。

  广西农民义务放10年露天电影

  2007年,广西钦州市钦北区板城镇农民罗衍宗,花500元买了一台二手放映机,在自家门口撑起银幕,为村民义务放电影。十年间,他走村串巷,为十里八乡的村民义务放映电影。2016年12月26日,罗衍宗因无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其行为被当地政府叫停。舆论对此褒贬不一,支持罗衍宗的网民认为,其行为是义举和善举,值得提倡和褒扬;反对其的网民认为,罗衍宗的行为违反电影版权保护法。此外,也有网民认为,政府对这种公益行为不能简单叫停,应因势利导,促其规范化运营。

奥巴马回到他政治生涯的起点芝加哥,发表总统任期告别演说。供图/CFP

  奥巴马卸任演讲

  当地时间1月10日,美国第44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芝加哥向美国人民发表告别演讲。他在演讲中回顾了自己任职8年来的成绩,如扭转经济衰退、重振汽车工业、与古巴关系进入新篇章、没有通过武力手段就阻止了伊朗核武器计划。同时,他也提出了四点对民主正常运行的威胁,分别是经济不平等、种族问题、社会分裂和人们对参与民主政治的减少。网民认为随着奥巴马的卸任、特朗普的上台,中美关系将充满变数,中国或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潘基文告别联合国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30日,担任联合国秘书长10年之久的潘基文,在同事的簇拥以及媒体闪光灯的追逐下,在一番简短而又深情的演讲后,告别了纽约联合国总部。针对潘基文的离任,主流舆论持肯定态度,认为潘基文在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对十年来的国际局势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此外,也有不少网民认为,潘基文的作用远不如其前任安南。

  (数据支持:中青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