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词】

  网络直播是指基于互联网,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向公众持续发布实时信息的活动。网络直播起源于广播直播和电视直播。随着技术进步和人们对于需求的不断增长,网络直播逐渐形成非常迅猛的文化态势。2016年爆发的全民直播新浪潮,则更多是基于移动互联化的语境。

【论调】

  一块屏幕、五花八门,随意切换、任君挑选。有人视直播为无聊虚度的典型,有人却说它比现实世界更精彩。谈笑间,四方强雄并起,数亿用户涌动,硬是在2016年的资本寒冬中,造出了一个“直播元年”。

  2016年4月,文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网络直播企业已经突破200家,并继续保持增长。CNNIC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44亿,近一半网民有过观看网络直播的经历。

  在资本的强力推动下,网络直播产业在2016年迅速发展,呈现出三方分化的状态:一是秀场类直播,脱胎于视频聊天室的直播模式,因形态存在时间最久,并且长期覆盖了海量的三四线城市的网络男性用户,导致“秀场”一度成为网络直播的代名词;二是游戏类直播,游戏直播与极具黏性的电竞产业相结合,成为了直播产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作为后起之秀的游戏直播平台,内容更为专业化;三是泛生活类直播,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泛生活类直播平台诞生,并在2016年迅速带动全民直播风潮的兴起。泛生活类直播弱化了颜值和竞技对主播的重要程度,正在最大化地展现直播的核心价值:陪伴与分享。

  网络直播为何拥有如此巨大的魔力?为何能缔造出如此巨大的市场?又为何在2016年实现集中爆发?这与网络直播本身的特性难以分开。网络直播拥有更加全面丰富的视听感受、实时沉浸的互动体验。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不断深入、视听技术的成熟进步,4G网络、智能设备的普及,让网络直播的参与门槛不断降低,其吸引力、感染力得以充分释放。

  同时,移动互联化的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的媒介,还将给未来的商业、文化、生活带来机遇和改变。而和艺术、旅游、VR、社交等不同行业的深度结合,可能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如“直播+电商”“直播+客服”“直播+公益”领域已经开始了有益实践。

  然而,肥沃的的土壤能长出奇花秀木,也可能生出杂草。2016年,网络直播同样传出许多“走调”的声音:嗅觉敏锐的投资人纷纷出手,唯恐失了先机;不温不火的主播们疯狂炒作,渴望一夜成名;主播跳槽逐利而走,内容低劣突破底线,受众茫然无从选择……少数直播平台不惜走低俗化的路线,一些投资人士也只是看重眼球效应带来的经济效益,给网络直播的长远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直播要想成为更主流的信息共享和传播工具,就必须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真正管理好内容,杜绝一切违规违法行为和低俗内容,让直播助力美好分享。只有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直播行业才能捍卫未来的想象空间,赢得一个更大的发展风口。

【记事】

  互联世界,热点不断。那边刚发出“无图无真相”的呐喊,这边就进入了“全民直播”的时代。网络直播以超高的话题性、参与度和资本吸引力,成为2016年度传播方式变革的焦点,全面进入娱乐、游戏、传媒等多个领域。但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短视行为,亟待规范引导。

  直播神器亮相全国两会

  每年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商议国是的盛会,也是新闻媒体激烈比拼的赛场。抢代表、截委员、争头条……两会要“跑”,但仅靠“肉搏”已经过时了,2016年全国两会上,新闻媒体记者开始广泛使用“直播神器”。

  两会采访需要每名记者尽可能拿到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材料。2016年两会现场,随处可见记者利用自拍杆“又当摄影师又做主持人”,一个人完成出镜解说、采访和现场录制,并将画面实时传送给用户,时效性、现场感大大提升。网络直播可围观、可分享、可评论、可互动、随时随地观看的特性,使网民可以更全面、更形象地体验以往“遥不可及”的新闻现场,增加了网民观看与参与的热情。

  网络直播在媒体行业的广泛运用,一方面体现了新闻媒体创新传播方式的努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受众不断增长的媒介需求。与此同时,也要警惕和依法管理违法和不良信息借助网络直播平台的大面积传播。

  国家网信办出台直播新规

  互联网直播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形式迅猛发展,但部分直播平台传播色情、暴力、谣言、诈骗等信息,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还有的平台缺乏相关资质,违规开展新闻信息直播,扰乱正常传播秩序,必须予以规范。

  2016年11月4日,国家网信办出台《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2016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家管理部门的重拳出击,为直播行业树立基本规范。

  《规定》明确提出,不得利用直播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

  《规定》出台后,管理部门大力整顿、持续监督,直播平台也纷纷完善“实名制”“黑名单”等管理手段,发展优质内容、加强行业自律,促进网络直播产业健康持久发展成为业界共识。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王四新认为,《规定》通过“双管制”“分责制”等明确了政府监管机构与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国家网信办与地方网信办的职责,有力保障了直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