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词】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论调】

  2016年是人工智能概念提出60周年。对于人工智能,斯蒂芬·霍金博士评论道:“真正的人工智能技术,将是人类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发明。”

  2016年3月初,经过7天的鏖战,谷歌的“阿尔法狗”(AlphaGo)在人机围棋大赛中大胜韩国九段李世石,彰显了当代人工智能的飞速进展和强大实力,也给无数人的心灵震撼一击。

  同时,其他巨头的人工智能产品也都在不断显露锋芒。2016年4月,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成功预测了《我是歌手》第四季总决赛的前三名,并在最终对决中成功预测李玟夺冠;微软的人工智能系统实现了“看图讲故事”;百度的“百度大脑”已经达到4岁孩子的智力水平,百度无人汽车已在路况复杂的北京五环路上试行,应急表现优于司机;度秘机器人已经入驻上海虹桥的肯德基概念店,直接为客人点餐,等等。

  看上去,这些人工智能离大规模普及似乎还需较长时间,实际上,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生物医药、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结合,它对其他产业乃至社会经济的渗透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从2016年11月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来看,世界互联网科技的创新正在呈现出愈加趋向前沿科技竞争的方向。前沿技术的创新作为互联网行业的“风向标”,几乎决定了整个互联网的发展高度。

  2016年10月,奥巴马主持白宫前沿峰会,展望美国在未来50年的发展。白宫在峰会上发布《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策略规划》报告,旨在把人工智能计划的全部潜能用来强化经济及改善社会。不仅如此,欧盟委员会也宣布,“人脑工程项目”入选欧盟“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

  而中国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与扶持力度也在持续提升。2015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在家居、终端、汽车、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十三五”规划中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联合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毋庸置疑,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飞跃,将极大地改变世界面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电报从发明到推广用了20年;电话从发明到推广用了不到10年时间;而当前计算机软件的研发和推广,常常连几个月时间都用不到——2017年1月初,在AlphaGo的升级版化身“神秘棋手”Master以60胜0负1平的战绩横扫人类围棋高手之后,人工智能百度大脑又险胜“世界记忆大师”——互联网在进入下半场的同时,新的一幕在2017年被揭开,人工智能激动人心,充满无限可能。

【记事】

  当前,一股席卷全球的人工智能热潮正扑面而来,无论是硅谷的创业公司、大学及科研机构,还是世界科技巨头谷歌、微软及百度都纷纷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着手进行前瞻性研究。

  AlphaGo大胜李世石

  2016年3月15日,谷歌人工智能围棋软件AlphaGo与韩国名将李世石的第五场对战结束,AlphaGo以4:1的总比分大胜李世石。3月9日到15日,AlphaGo与李世石一共大战五局,前三局AlphaGo大胜,第四局李世石扭转了败势,但第五局李世石再次失利。

  作为中华民族传承已久的棋类游戏,围棋一直以来都被业内公认为是一块计算机无法攻克的高地。回顾这场吸睛全球的人机大战,其意义已经远超围棋,人们热衷于谈论AlphaGo,更多的是出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关切。

  2016年3月12日,《经济学人》刊发题为《人工智能和围棋一决胜负》的文章指出,不同于1997年深蓝对弈的国际象棋,AlphaGo对弈的围棋更加复杂,每下一步后能产生的可能性也更多。但AlphaGo背后的算法在比赛中已经显示出自己的优势。通过深度学习,它已经能模拟人类下棋,拥有“直觉”,并能给出下一步的最佳策略选择。深度学习是未来通用人工智能必不可少的部分,目前已经有众多公司在这一领域投入资金和精力。未来,我们可以期待深度学习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甚至是医疗领域的应用。

  百度大脑险胜“世界记忆大师”

  2017年1月6日晚,江苏卫视播出的第四季《最强大脑》节目中迎来一位特殊选手——百度派出搭载百度大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挑战最强大脑的名人堂选手。经过两小时比赛,“小度”凭借在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领域的深厚积累,以3:2险胜人类最强大脑的代表王峰。

  百度大脑“小度”的背后是万亿级的参数、千亿样本和千亿特征训练,能模拟人脑的工作机制,学习训练极其复杂的模型。

  此前,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也在《最强大脑》第四季预告片中表示,如果最强大脑是人类脑力极限的代表,那么百度大脑是人工智能高水平的代表。无论输赢,都会对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做出突破性的贡献。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共推出15项高科技研究成果,百度大脑是国内唯一一个入选的综合型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是移动互联网的下一幕,并且人工智能将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具体来说,人工智能对百度意味着百度大脑。”李彦宏说。

  目前,百度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无人驾驶、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共公开了1500余件发明专利,在无人车、语音搜索甚至O2O领域开启了普遍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