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词】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这是一场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艰苦摸索和曲折实践,我们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代,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之路。历史不断向前发展,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论调】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0月21日上午召开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长征永远在路上。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求索过程中充满了艰难险阻,遍布了荆棘满地,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新长征路上的难关如何跨越?靠什么征服?这就需要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把意志和勇气融进我们这代人的信念里。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这种精神外现,在长征路上熠熠生辉。“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红军和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啊。”“请代我缴纳最后一次党费。”“我是活不了了,看不到革命胜利了,当你们革命胜利的时候,告诉我的家人我是为革命牺牲的。”……这些发生在长征路上的真实故事,时隔80年依然鲜活地印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些精神并没有远去,而是穿越时空,融进了共产党员的血液里,刻进了中华儿女的精神里。

  2016年,从江西于都出发,一路往西再北上,不断有人沿着红军的足迹上路,叩问往昔风雨。走到终点后,他们发现,那是一条绵长的精神矿脉,是一座定格在历史天空令人景仰崇敬的精神高峰与信仰高地。穿越时空的长征路,在这一刻重合,长征精神永放光芒,新长征路上再创辉煌,这是一条永无止境的前进之路。

【记事】

  80年前的那次远征已经被写进中国革命的历史,作为红军后辈和长征后来人,今天的我们该如何缅怀那段历史,又该怎样珍惜如今的和平生活?2016年,以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人们或来到革命纪念馆参观,或亲身重走一段长征路,身体力行地感受穿越时空的精神碰撞和灵魂对话。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

  2016年8月下旬至10月底,中央网信办统一组织人民网、新华网等百余家网站和媒体的897名采编人员深入江西、湖南、陕西等15省(区、市)长征沿线,接力重走长征路,行程2.9万多公里,探访长征遗迹,讲述长征故事,感受长征精神。他们聚焦长征沿线的精准扶贫和各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全媒体唱响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时代主旋律。

  在重走长征路上,既有百岁老红军接受采访,也有30年前重走长征路的罗开富老记者讲述亲身经历;采访团冒雪登上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冒雨走过阿坝州草地;他们近距离感受了红军长征胜利的光辉历史和英雄壮举。“80年前的那群革命者跋山涉水,一次次突破生死绝境,身体力行地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生活在安逸环境中的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情怀理解长征?带着问题出发,在一步步的脚印中寻找答案。我以为,这是重走长征路的意义所在,也是难得的契机,让我们80后、90后有机会停下来,认真思考一番。”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感慨道。

  三个年轻人重走万里长征路

  当年红军为什么要长征,长征为什么会取得胜利,长征精神对今天还有什么意义?历时11天,跨越5省区,行程1.4万里——三位年轻人用脚步丈量那段被称作“人类精神丰碑”的伟大征途,体验先辈们的无畏和信念,同时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向亿万观众传达出他们一路的思考和感悟。这是一次当代青年的“红色追寻”,他们带着今天中国大多数年轻人都有的疑问,重新踏上先辈曾经走过的路。

  这三个年轻人分别是秦子恒、郭领领、刘欣然。从江西于都出发,最终于2016年9月26日,到达红军长征会师地宁夏固原将台堡,与众多老红军后代“胜利会师”。11天,12场直播,他们沿着红军当年走过的路,走进一段段红色传奇。走长征路,既是缅怀先辈,更带有一种“浸入式”体验。出发地于都,他们穿着红军草鞋踏上征途;大渡河边,背着石头负重行军;夹金山下,喝红军当年的“御寒神水”辣椒水……寒冷、劳累、困顿、缺氧,他们通过切身体验,尽可能感受、还原当年万千和他们同龄的红军战士经历过的千难万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必须有一代人的担当。经历过这次红色追寻,三位年轻人更明白担负重走长征路的责任重大,接过接力棒,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