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解词】

  “4·19”,特指2016年4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六个重大论断——“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论调】

  “今天,我们召开一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这个会,我一直想开。”朴实的开场白,道出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网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

  从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亲临现场发表主旨演讲,再到网信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就网信工作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也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要求网信事业先行一步?《学习中国》撰文指出,从发展理念上看,网信事业的发展状态,是目前国内所有大行业中与五大发展新理念要求契合度最高的行业,所以,完全有能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中先行一步,率先垂范。网信事业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复杂发展形势下,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先行一步,既是党和人民的重托,也是网信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谋定而后动,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网信人不负重托,在“4·19”讲话精神的指导下,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管网实践中收获颇丰、亮点纷呈:发布了重要的战略纲要《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成为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出台了一批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的管理规定,如《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等;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互联网乱象的重拳行动,约谈百度、新浪微博、腾讯网、凤凰网,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网络直播乱象等;举办了诸多互联网领域的重大活动,第三届乌镇峰会成功续写世界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华章,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联动共掀网络安全宣传高潮,“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网上网下联动再现红军长征的伟大历史画卷……

  2016年4月19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网上网下引起了强烈反响。4月25日,讲话全文由新华社刊发,社会各界通过网络渠道转发、分享相关新闻,积极参与讨论。中央网信办召开系列座谈会学习贯彻“4·19”讲话精神,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掀起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高潮,至此“网信事业”四个字深入人心,融入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开启新的历史征程。

【记事】

  这一年,网信事业发展先行一步,各项工作开展如火如荼。既有座谈会上的畅所欲言和献言献策,又有责任到人的具体做法和详细要求。网信事业发展路上的每一次进步,都是网信征程的里程碑。

  系列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4·19”讲话精神

  2016年4月19日起,中央网信办召开系列座谈会,学习贯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4月19日下午,全国31个省(区、市)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4月21日,专家学者座谈会召开;4月25日,网信企业座谈会召开;4月29日,网络社会组织座谈会召开……与会代表们畅谈学习体会,并结合各自工作,对落实讲话精神、发展网信事业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通篇突出“人民”两个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吹响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号角,提出了向网信事业进军的目标,向全世界发出了发展的、开放的、积极的信号。讲话提出了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一系列重大论断,为网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指导网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国家网信办提出网站履行主体责任八项要求

  2016年8月17日,国家网信办在京召开专题座谈会,就网站履行网上信息管理主体责任提出了八项要求。八项要求明确,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网站要建立总编辑负责制,总编辑要对新闻信息内容的导向和创作生产传播活动负总责,完善总编辑及核心内容管理人员任职、管理、考核与退出机制;发布信息应当导向正确、事实准确、来源规范、合法合规;提升信息内容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建设新闻发稿审核系统,加强对网络直播、弹幕等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上线的安全评估。此外,网站还应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健全跟帖评论管理制度、完善用户注册管理制度、强化内容管理队伍建设、做好举报受理工作等。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各网站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网信办主任座谈会提出的“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要求,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主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