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三五”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2016-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论调】

  汉郑玄《诗谱序》有云,“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作为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坚持以五年为周期制定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五年规划,自1953年以来几乎从未中断(除1963年至1965年的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认为,坚持制定五年规划让中国受益匪浅,这一经验值得西方学习。

  2016年,中国迎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这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完成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五年规划,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十三五”作为年度热词,绘就了中国未来五年改革方向的“蓝图”。

  这一年,一个个带有“十三五”字眼的纲领性文件相继出台,对未来五年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做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了目标和方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文发布,到《“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纷纷涌现,这些纲领性文件成为指导“十三五”时期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工作的行动指南。

  这一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做出精心谋划。互联网跟整个国家的“十三五”紧密结合在一起,起到关键性作用。“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共20篇,其中多个篇章都与互联网相关。第二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发展动力新空间;第五篇《优化现代产业体系》提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第六篇《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指出,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信息经济发展壮大……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我国网信事业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显示出独特的地位。

  五年规划,五年一个大台阶。“十三五”在开局之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开门红,对中国人民来说,难忘而又意义非凡。2016年,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大展宏图,接下来,中国将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道路上持续发力,扎实把“十三五”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记事】

  “十三五”开局之年,蓝图已经绘就,行动正当其时。这一年,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经济到民生冷暖,党中央国务院就“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开大会、定基调,有力规划,稳步实施,确保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圆满完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1月29日下午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发展战略重点,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抓准、抓住、抓好战略重点,是保证“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获得全胜的关键。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战略重点,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通过抓好发展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把“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学并交流工作体会,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春贤、韩正作了重点发言。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

  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规划纲要共分为20篇: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发展新体制;推进农业现代化;优化现代产业体系;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提升全民教育和健康水平;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