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崭新的时期,躬逢盛世却也藏有玄机。时光的洪流里,有寻常小事,也有科技巨变,一吻惊苍穹,一梦筑天宫,这一年带给我们太多的收获与反思。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开始步入用秒计算成败的时代。人们花3秒时间判断一场直播是否值得看,从手掌般大小的屏幕感知温暖与黑暗,用网约车丈量世界。但同时我们也时常担心跟不上这个时代,不知所措,甚至焦虑不安。

  这一年,国际大戏不断:英国脱欧、特朗普和希拉里博弈、奥巴马卸任、朴槿惠被弹劾,在同构命运共同体的今天,任何国际上的风吹草动都会对世界或多或少产生影响,继而影响自身。在这个时刻,求同存异、和平发展便是永恒不变之道。放眼国内,我们看到的是国家前进的步伐:“十三五”蓝图绘就,稳步向前;供给侧改革拉开序幕,去产能去库存;网信工作座谈会勾勒互联网发展轨迹,底气十足;工匠精神重现光芒,渗透到各行各业;《网络安全法》出台,纲举目张;面对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是大国姿态。这一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从过去走向未来,这份纪念意义非凡。

  这一年,被很多人定义为“科技年”。VR、AR、无人机不断被媒体采用,号称人类智慧最终堡垒的围棋被AlphaGo攻破;神舟十一号飞船、天宫2号成功发射,太空频传好消息;无人驾驶、智能泊车、语音交互,甲子再迈步,人工智能的革命走向舞台中央。这些变化,让深处其中的我们感叹,科技将重构人类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这盛世,如大家所愿。

  而盛世之下,也存在阳光照不到但并未被忽视的角落。大学生遭电信诈骗不幸身亡、网络谣言屡禁不止,这些伤痛,同样构成了这一年的大事记。盛世里的每个个体都值得被重视,这需要我们正视,更需要我们努力。因为我们都身处这个变革的时代。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不苟且眼前,愿心中一直都有诗与远方。

  这一年,中国网信领域借力东风,势头正猛。很多热点事件和热点词汇被政府带动,被网友讨论,每一件在网上流传的大事,都是网信领域的“里程碑”事件,本刊编辑部从众多热词中甄选出十个关键词:“十三五”、“4·19”、新长征、乌镇峰会、工匠精神、人工智能、分享经济、VR、网络直播、辟谣。希望用这些词语,为2016年的中国网信领域立榜,测量网络时代体温。(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