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2017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暨“温暖中国”采访团在福建省宁德市现场采访。图/本刊记者 杨洋 摄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

  “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摘自习近平主席2017年新年贺词

  年头节下,人们收获盘点,喜迎新春。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困难群众,他们过得怎么样?有哪些改善生活的新实践、好方法?1月9日,2017年网络媒体“走转改”启动仪式暨“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旨在呈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成效。

  2017年1月中旬,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深入“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活动的第一站——福建进行采访;2月初还将在北京开展采访活动。同时,各省区市网信办也在积极组织网络媒体编辑记者深入基层。结合春运、文明乡风、凡人善举、家国情怀等典型人物事迹,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

  躬行大地,深刻践行“走转改”精神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是2017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的开篇之作。”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活动要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记录平凡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事例,展现各地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实践,为新春佳节营造温暖团圆的舆论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任贤良提出三点要求: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履行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个字”的职责使命;要服务中心工作,做好今年重大主题宣传,加强议题设置,精心策划选题,在网上更好地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要躬行大地,深刻践行“走转改”精神,用发现的眼睛体验感悟,用笔触和镜头增进群众感情,突出网络传播特点,在改革创新中提升能力和水平。

  福建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形成地和实践地。1月10日-16日,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等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60余名编辑记者在八闽大地上寻觅“温暖中国”,讲述精彩故事。

  福建开局,讲述八闽大地的精彩故事

  历时七天,60余名编辑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走过的道路,行程1500多公里,深入福州、宁德两地的山村社区、企业园区、海岛渔村、边防部队等一线采访。编辑记者们一头汗、两腿泥,采写了大量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作品。

  春节将至,在异乡打拼的人们最关注的莫过于“回家过年”。春运,自然成为采访团一行最关注的话题。福州南站有个“海峡情王威服务台”,是以从事铁路一线工作30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福建省道德模范获得者、福州车站服务明星王威的名字命名。1月10日,在去往福州南站采访点的路上,首次参加“走转改”的新华网记者李海韵不断熟悉已经准备好的采访材料。采访结束后不到四小时,李海韵就发出了《春运守望者——铁路人的不懈坚守》的报道,在网上掀起刷屏模式。

  只有深入基层,和百姓面对面,才能发掘很多平时想不到也感受不到的新闻点。李海韵没有跟大部队一起行动,而是选择留下来跟访。“王威对服务站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一提起自己的作用,他却说‘微不足道’,反而拉着我们去采访他的同事,让我非常敬佩。”李海韵说。

  对于福建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的村民来说,在抵抗“莫兰蒂”台风时为保护村民献出了年轻生命的“八闽楷模”周炳耀离开他们已经有四个多月了。提起他,许多村民仍不禁潸然泪下。1月13日,采访团来到这位基层干部生活、工作多年的小山村。在同行的记者中,中国搜索记者陈仁水也同样经历了这场台风。“在之前我看了很多他的报道,在此次行程中,我最期待的也是这个采访点。我很想了解这是怎样一个人。”当陈仁水的作品《耀仔离开的121天:你所守护的人们,都很想你》发出后,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整个报道团队中最“走心”的文章。

  扶贫攻坚,穷困山乡走上致富小康路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从宁德寿宁县城出发,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行车近一个小时,记者一行来到了地处闽浙交界、曾是闽东革命老区四个特困乡之一的下党乡。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九赴寿宁三进下党现场办公。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又曾四次提及下党乡。

  “下党乡,这个曾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深刻记忆的贫困山乡,如今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8年的186元增长至2016年的10716元,翻了57倍。这个曾经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小康路。”人民网记者刘军涛在采访中深刻地感受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精准扶贫不是“撒胡椒面”,需要把扶贫资金用到明处、用到刀刃上。

  “在路边很多地方都能看到Wi-Fi覆盖的信号标志。”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对下党村互联网发展印象深刻,“比如茶叶管理加工与全程视频监控相结合、生态农副产品现期货线上销售与农超对接相结合……下党村的‘互联网+’模式恰恰是破除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有效方法,也是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作用的重要手段。”

  每年春节,福建宁德的青山海域总会呈现出“人走渔排空”的独特景观,海上养殖户们纷纷“扔下”自己价值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产业回家过年。在中国军网记者康哲的笔下,我们了解到,让养殖户们放心的原因就是,这里有个三都边防派出所。据悉,三都边防派出所创建了全国首个海上“110”“119”“120”等警务机制。“生活在这个空气清新、气候湿润的小岛上,还有边防民警这样周到细致的服务,真是幸福得不要不要的了。”采访团的记者感慨道。

  45岁的福安市溪邳村船民林友华,每天都和妻子起早贪黑,忍受腥味,加工海产品。凭鲜美的味道,一传十,十传百,到家里买海鲜干货的人也越来越多,年收入15万左右,全家6口人住上了3层小楼房。“虽辛苦,但赚得安心。”而此前,林友华以船为家,终日漂泊。林友华身上的变化,正是国家扶贫政策和造福工程在连家船民地区贯彻实施的典型缩影。当人民网记者刘云在微博上向网友们讲述了林友华的故事后,有网友点评,“中国梦的一小步,为敬业点赞。”

  一“网”情深,暖人心脾。新春伊始,采访团编辑记者的报道,在全网掀起一股强劲的“福建暖流”,为“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1月16日,网上活动信息总量累计1800多条,其中新闻稿1200多篇,微博600多条;新浪微博开设的#中国温度# #温暖中国#两个微话题阅读量达6.7亿。(文 / 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