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为十九大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

    2017年1月3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图/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对于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而言,任务更重、要求更高。1月3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精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

  随后,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于1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刘云山、刘奇葆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网信战线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扎实做好2017年网信工作,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稳中求进,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在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对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过去一年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撑。

  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频现,理论宣传与学习热潮不断掀起,凡人善举的光和热不断放大,道德文明事迹蔚然成风,反映家国情怀、传递民众心声的走心力作不断涌现,中国故事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

  这一年,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合力深入开展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宣传,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翼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宣传;就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进行引导,就百姓关心的问题积极回应关切,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一年,与互联网的结合成为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的鲜明特色。全国网信战线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深度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扎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网络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进入2017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要求。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指出,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多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更好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新华社评论指出,这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着力方向,为激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磅礴之力提供了重要遵循。

  当前,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随之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阵地。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强调,2016年的工作实践再次证明,党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决策是非常英明的,我们探索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是完全正确的。在新的一年,网信战线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围绕构筑同心圆,建设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切实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统筹实施重大战略规划,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加强交流合作,促进网络空间双边多边关系发展。

  重点发力,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刘云山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在整体推进中重点发力。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加强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阐释,更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宣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生动实践,宣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成效,积极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要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强化良好政治文化对主流价值的引领。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要切实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

  新华社评论指出,唯有着眼全局、把握重点,按照在整体推进中重点发力的要求扎实努力,方能秉纲张目、执本末从,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发挥好思想引领、舆论支持、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而重点发力,夯实思想之基是前提,把握创新是关键。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有正确理论作为指导,实践中才能不偏离航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指导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理论成果。

  过去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两个巩固”“同心圆”“压舱石”“公约数”“获得感”“精气神”等多个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词,指引着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创新中不断推进工作。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观点、重要论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共同理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夯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过去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频次之高、分量之重都是罕见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科学地回答了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网信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指出,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网信工作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确立。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网信工作统筹协调格局基本形成。在分组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建设网络强国,必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绝对忠诚放在首位。

  从严治党,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强起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行动指南。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在“坚持党性原则”这项工作中,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有效管理。正如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的那样——宣传思想战线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自身党的建设,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勇创新、严律己,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强起来。各级党委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工作领导权主导权。

  新华社评论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讲政治、讲党性、敢担当、勇创新、严律己,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强起来、干起来,就一定能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主导权,不负重托、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刘奇葆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突出抓好引领和融入,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聚焦聚力精品创作生产,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全面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加快文化小康建设步伐;加强改进对外宣传,提升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后,各地纷纷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作。1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区直宣传文化系统会议,提出要切实把握好、谋划好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工作等10项今年的重点工作;1月9日,广东省宣传部长会议召开,提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中,按照“四铁”标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1月11日,四川省宣传部长会议召开,提出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力量,展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良好形象,同时紧跟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坚持移动媒体优先,把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核心和根本;同日,贵州省宣传部长会议召开,提出大力弘扬和践行“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大力构筑贵州“精神高地”,讲好多彩贵州精彩故事,传播开放贵州响亮声音……

  “始不垂翅,终能奋翼。”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翻开新的一页。对于宣传思想战线而言,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是新形势下面临的重要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新一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是每一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