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时间不短,可以做很多事情。一年的时间不长,也能够改变很多事情。

  2016年2月19日新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三家中央新闻单位实地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党的新闻舆论呈现的显著而深刻的变化,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高高飘扬的旗帜,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

  全国新闻战线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工作的根本遵循,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有力提升了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广大新闻工作者把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于火热新闻实践,激发了强大精神动力。尤其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网信战线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针,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把握时度效,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显著扭转了网络舆论引导的被动局面。

  也应当看到,今天的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仍在发生深刻变化,传播加速呈现分众化、对象化的趋势,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正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社会生活,“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未根本性改变。在这样情势下,党的新闻舆论怎样把13亿多人民的磅礴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上来?如何画好最大同心圆、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这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回答的一个时代命题。

  回答这一时代命题,最根本的就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党的新闻舆论的旗帜更高飘扬。在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全过程,我们都必须牢记,政治方向是“定盘星”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必须牢记改革创新是“引擎”任何时候都不可懈怠,要致力于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新闻传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让新闻舆论的旗帜更高飘扬,我们已经并将继续凝聚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更将告诉世界一个真实奋进的中国。(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