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银川2月18日电(记者任玮)记者日前从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银川市“证照云”平台即将于近期上线运行。届时,市民办理相关证照不用再到窗口取证,从证照库里就能调取所有证照信息,并在网上直接申领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证照。

  据了解,“证照云”平台的建立与应用,将实现证照信息归集共享,避免多次录入,还将加快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间的信息共享。目前,银川市将清真食品准营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27类证照作为第一批试点事项,纳入电子证照测试范围。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模式的应用,将实现“办证不出证,数据来验证”的审批新模式。

  据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介绍,“证照云”平台将解决目前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存储的各种限制,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减少行政审批成本,解决类似“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群众多头跑路等问题。

  另外,所有的电子证照将全部存储于证照库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落实安全保障。审批、监管部门可以通过登录审批局门户网站、手机APP,查验证照上的二维码,验证电子证照的真实性。造假证、用假证的问题也将得到有效遏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