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一路走一路感动 一路写一路收获——全国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施雨岑

  鸡年春节,万家团圆。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编辑们踏上“新春走基层”的采访征程,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感受着节日的欢乐与祥和,记录下社会的进步与变迁。

  人民日报推出“新春走基层·春节返乡记”系列报道,记者利用返乡的契机,感受家乡的变化,写下观察与思考,为读者呈现了一个热气腾腾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中国。

  《一年只为这一刻》《在我的心里、歌声里,与你欢聚》《一次就好,带你去看天荒地老》……新华社共播发“新春走基层”文字、图片、新媒体等各类稿件4000余条。“春节·聚离”等系列报道,烘托春节团圆的氛围,传递游子对家乡的牵挂,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触及人们心底最柔软的角落。

  伴随着1月13日春运的启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春运特别策划《温暖回家路》以特别直播《出发!向着春天!》启幕,通过打造多个移动直播间持续互动直播模式,以便捷的信息、权威的解答为旅客提供帮助,陪伴他们回家的旅程。

  东行江苏盐城与龙卷风灾区群众同住新居,西至新疆阿勒泰聆听边防官兵的坚守心声,北赴黑龙江伊春共享林区工人自己的“春晚”,南下云南弥渡追寻《小河淌水》如何从滇西唱向世界……光明日报70余名编辑记者组成的“新春走基层”报道组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展现了一幅蓬勃向上的春之画卷。

  以人民为中心,让百姓唱主角。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零点后的中国”特别策划,把镜头对准零点后仍在忙碌的那些普通劳动者,在陕西郭家沟村的窑洞里、在零下40摄氏度的长白山哨所、在外卖小哥奔跑的路上,用蹲点跟踪拍摄的方式讲述了人们在寒冬午夜奋力打拼的故事。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春晚走基层”特别节目《我们的好日子》带着文艺演员到基层,同群众一起唱、一起跳,听百姓歌唱自己的生活,讲述自己的故事。

  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如何?新经济如何培育?为回应读者关切,经济日报记者新春走进煤炭、钢铁、装备制造业、服装纺织业、实体零售业、汽车产业等重要行业和企业进行蹲点调研,带来了实体企业的奋力探索与深入思考。

  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解放军报2017年开展“新春走军营”活动,全面反映部队建设的整体面貌。报社领导带队奔赴雪域高原、碧海蓝天、大漠戈壁、千里边关,采写了《115名军嫂撑起另一座营盘》《全军最高哨卡迎来首位探亲军嫂》《神仙湾,吃碗饺子不容易》等一批感人的报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外记者的“新春走基层”报道呈现出了国外不同的年味。驻卡塔尔记者王鲲鹏赶赴驻扎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维和部队中国营,采访在那里坚守岗位的400多名中国官兵,让听众感受到“忠诚于党、热爱和平、不辱使命、作风过硬、业务精湛、不畏牺牲”的崇高维和精神。

  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新春走基层”让记者收获了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也在基层获得了锻炼和成长。

  除夕晚上,重庆日报记者左黎韵在重庆綦江区永新镇生坪村“寿园农民新村”见证了百姓的新生活。从村民们生活的变化里,左黎韵感受到了他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和期望。

  北京青年报记者张小妹则在北京同仁医院记录着除夕夜这里的紧张和忙碌。“当医务人员进行紧张救治的时候,记者能做的,就是将这一刻记录下来。”张小妹说,一年又一年的除夕故事,可以让人感受到北京一年年的变化。

  “越是朴实无华的语言,越能让文章真实感人、打动人心”“伟大的祖国从不缺少值得讲述的故事,只有真正经历脚力的跋涉,不断敏锐眼力、深刻脑力、凝练笔力,才能真正写出有价值的新闻作品”……参与“新春走基层”的记者纷纷表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新春走进基层,是一路走、一路感动,也是一路学习、一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