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云南省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日前,云南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省80%以上中小企业实现“上云”,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

  《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即到2018年,发展培育10户左右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互联网制造龙头企业;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80%;工业云基础基本建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户达到1000户。到2020年,培育10个全国领先、行业主导的互联网工业平台;培育100户以上“互联网+”协同制造标杆企业,建成500个以上智能工厂(车间)。到2025年,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成为制造业主要发展模式,企业“双创”平台全面覆盖,“双创”体系基本建成,新型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先进制造业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将全力构建制造业 “双创”平台及服务体系,实施重点工业园区“双创”中心建设工程,打造园区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立“互联网+园区”“互联网+创新”体系,加快 “云南省智慧园区云服务平台”建设;同时,鼓励支持制造企业采用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提供的工业云服务,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持领军工业企业和投资机构开设创客工场、创客学院、创客基金与众筹平台,推进 “互联网+工业设计”,打造人性化定制、众包设计研发和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行业众包、众研等平台。

  根据《方案》,我省将每年组织实施20项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每年组织实施100项“互联网+”重点项目,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同时,重点围绕服装、家具、家电、手工艺品等产业领域,率先开展“互联网+协同制造”试点;支持构建“消费者+互联网+产品研发+定制化生产”的“互联网+”定制生产生态链,打造“互联网+协同制造”环境下的新型生产体系。

  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跨界融合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方面,支持滇中新区、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等装备制造业基础较好园区,引进互联网企业合资合作培育新经营主体,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利于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机制。

  《方案》提出,推进云南省工业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持重点工业企业采用云计算技术构建企业云平台,加强企业工业大数据中心建设,鼓励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利用企业私有云为产业链企业提供有偿工业云服务,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商务协同,提高行业整体运营水平。组织建设面向工业领域的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大数据中心,为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基于云的普遍应用。鼓励引导有关企业和运营商建设面向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云服务平台,采用政府直接购买、以租代购等方式引导中小企业“上云”,满足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基本云服务,到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60%。

  此外,还将采取“分时租赁”“众筹建桩”等商业模式试点工作,深化与华为、普天、中兴等战略合作,以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新三网融合”为支撑,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服务平台。(记者 李丹丹

(原标题:《云南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提出 力争5年全省超八成中小企业“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