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朱咏雷

  2017年上海网信工作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个重大政治任务,浓墨重彩做好党的十九大网上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道路和中国梦宣传阐释,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上海主流媒体改革三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批新媒体引起关注。今年,上海网信办将按照市委韩正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脱胎换骨、腾飞发展、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要求,继续保持改革定力,不断锐意进取,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努力建设新型、现代的主流媒体集团。重点推动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上海日报的整体转型,依托传统媒体中生产优质内容的主体力量,赋予其新要求新元素,使其符合新时代要求、融入新时代发展;推动上观新闻、文汇App、新民邻声、界面新闻、看看新闻Knews、阿基米德等新媒体加快发展,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为深入贯彻中央网信办“重双基、强双责”工作要求,上海网信办针对工作中的短板问题,提出了35个“重双基、强双责”工作项目,明确工作目标和牵头部门,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在网络内容管理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网络内容协同管理责任制,重点加强财经媒体、网络直播平台、应用商店、音视频网站的分类管理,加强自媒体账号管理。在基础管理方面,健全基础数据库,把全市主要媒体开设的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账号、法人微博全部纳入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加强虚假新闻整治,打击网络谣言;探索建立“网络管理案例库”,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我们将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整体合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制定实施《上海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探索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综合分析系统,加强全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

  当前,网信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不断进取,进一步补足短板、提升能力,努力推动上海网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