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题: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贵在久久为功,重在狠抓落实。

“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重大问题,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为精准把握《准则》、《条例》,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在“讲政治”。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出现、人心涣散、丧失斗志,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历史深刻昭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欲成方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制度保障。当前,无论是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懈、脱离群众等问题,还是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倾向,都需要对症下药、力求长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指出病症,也开出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让制度落地生效,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要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是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不谋私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勇于克服缺点、解决问题、纠正错误。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就能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从严治党夯实根基。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全党同志行动起来,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切实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必将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