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云南省委网信办以“网络中国节·春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为主线,主动整合省内重点新闻(商业)网站力量,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充分运用全媒体传播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交互性强等特点,用网络视角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吸引广大网民切身感受独具特色的滇味民俗年味儿,生动展示云南之魅、云南之彩、云南之情、云南之变,营造出云南网络空间辞旧迎新、温暖祥和的浓厚节日文化氛围。

  海量集纳春节报道内容,网上宣传声浪此起彼伏

  云南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中国节·春节”的网上宣传工作,积极组织云南网、云视网、云南信息港、昆明信息港等省内重点新闻(商业)网站以及各州市门户网站,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搭建起“网络中国节·春节”专题专栏,与中央及各省、市(区)网络媒体联动,打造强大的网络传播矩阵,充分运用网络专题、图文发布、视频直播、微博微信、论坛互动等全媒体手段,第一时间同步集纳与推送更新全国各地“网络中国节·春节”活动重要稿件,挖掘云南春节民俗文化与风土人情,在举国欢庆、辞旧迎新之际,为广大网友献上独具云南特色的滇味网络文化盛宴。其中,云南网开设了“温暖中国·我在云南过春节”大型网络专题;云视网、云广网、云南信息港、昆明信息港等网络媒体以及楚雄、红河、玉溪、德宏、保山腾冲等地,均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网络中国节·春节”专栏。截止目前,云南省内重点新闻(商业)网站及各州市门户网站共累计推送转载“网络中国节·春节”稿件及评论达2360余篇。

  精彩荟萃彰显滇味年俗,网络空间充溢云南声音

  云南拥有25个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和风格迥异的年俗构成了云南绚丽多姿且独具特色的浓郁年味儿。借助“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宣传活动之际,云南省委网信办精心策划网络春节选题内容,组织省内重点网络媒体以及各州市网信办,以群众身边的真情故事、凡人善举为重点,突出展现云南各族人民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对国家的大爱情怀和社会的温情故事,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云南春节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发展变化,以小视角反映大变化,讲述云南故事,传播云南声音,凝心聚力共筑温暖的中国梦。其中,云南网隆重推出“温暖中国·我在云南过春节”大型网络专题,鼎力打造“温暖中国”“民俗文化活动大展播”“乘坐高铁来云南过春节啦”“大家来找茬—金鸡版”“记忆中的年味”等系列网络宣传版块,陆续推送稿件360余篇、图片300余幅,其中原创稿件41篇,生动展示了云南各地春节文化、美食美景、人文风情,以及外地人在云南过春节的暖人故事和温馨画面,相关专题点击量突破10万余次。云视网利用视频报道形式,深挖云南春节期间各行各业值守岗位的感人故事,在云视网“网络中国节·春节”专题页面、云南手机台、微信公众号(云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和微博(云南广播电视台)等五个平台发布推送,全面覆盖传统网络平台与移动客户端平台,阅读量达60.9万余次。昆明信息港在首页头条区域开辟了“欢喜过大年”专栏,累计阅读量达117.9万余次;同时,还采用英、缅多语种综合报道的形式,原创编译20余篇英缅文稿件,向广大网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外国友人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重要信息渠道。楚雄、红河、玉溪、德宏、保山腾冲等地,多渠道、多角度再现当地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第一时间发布节日信息、民族节庆、民族风情、旅游风光、特色美食、民俗文化活动等图文信息,进一步扩大了“网络中国节·春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加强互动交流聚人气,陪同网友喜庆闹新春

  云南省委网信办与各州市网信办、省内重点新闻(商业)网站积极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传播效应,通过制作传播H5作品、贺岁小视频、开设微博微信春节互动话题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推动微传播,引导网民对春节期间的热点稿件进行网上跟贴评论,使得省内重要新闻门户网站、客户端和论坛、微博、微信等互动环节持续升温,相关的“网络中国节·春节”话题内容、图片及视频,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中得到广泛传播,掀起了网民持续关注的热潮。据统计,云南网、云视网、云南信息港、昆明信息港等省内网络媒体相关互动话题累计阅读量突破4160余万人次;省内相关论坛、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媒体,转发量达46860余条;楚雄、红河、玉溪、德宏、保山腾冲等地创新应用新媒体传播方式,积极通过微博、微信及手机客户端,开设#网络中国节·春节#话题,吸引网民评论、转发、点赞,激发了广大网友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其中,云南网在微博、微信及“V云南”客户端,开设话题#我在云南过春节#,内容包括“乘坐沪昆高铁来云南过春节”、“大家来找茬——金鸡版”、“记忆中的年味”征集赢大奖和美食答题赢红包等四个原创互动活动,话题阅读量目前已突破3114.7万,讨论量达3.1万次。昆明信息港利用官方微博、彩龙社区等重要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网上良性互动,开设的#小港陪你过春节#微话题阅读量达108.4万次。云视网、德宏、保山腾冲等创新多媒体应用,制作推送H5作品、贺岁小视频10余个,在社交媒体朋友圈中得到广泛转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云南网信办供稿 作者: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