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云南召开全省网络宣传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省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治理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赵金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网信战线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放大网上正面声音,激发网络空间正能量,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要按照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要求,抓战略、抓重点、抓基础、抓亮点,着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升网络空间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加快信息化发展,着力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大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力度,不断拓展网上正面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要进一步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协调机制,在提高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引导力、技术力上下功夫,把正确导向贯穿到互联网建设、管理的各环节和全过程。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自律等多种手段,加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让网络管理、运用、服务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要以网络安全大检查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水平。要把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助推全省信息化发展,把信息产业打造成为新常态下云南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要进一步完善全省网信工作体系,建立省、州(市)、县三级网信管理工作体系,形成全省“一张网、一体化、一盘棋”的网信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各级网信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注重加强与各成员、各部门、各地区的协调联动,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要严格落实“重双基、强双责”要求,强化属地管理和网站主体责任,把对网络的管理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网军队伍和新媒体阵地建设,巩固互联网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打好主动阵,赢得主动权;要推进理论、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大胆探索总结可借鉴可推广的措施经验,实现全省网信事业更大突破。

  会上,省委网信办还对获评“2016年度互联网舆情工作先进集体”的普洱市、红河州、昭通市、德宏州和云南网、昆明信息港等6家单位进行了表彰。

  全省各州市委宣传部长及网信部门相关负责人,省内重点新闻(商业)网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云南网信办供稿 作者: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