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网信办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关于“加强新闻媒体建设,做大做强重点新闻网站”、“巩固好互联网意识形态领域前沿阵地”、“善用新媒体”等指示要求,于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1月19日举办了西藏新媒体全国推介活动,组织“中国西藏网”“西藏日报”“西藏发布”“雪域青稞”“阳光西藏”等涉藏和区内主要新媒体,赴北京、成都、武汉、西安、西宁、兰州、乌鲁木齐等全国七大城市少数民族院校、部分机构和社区街道开展线下推广宣传,有效增强了西藏新媒体在全国的知名度、影响力。自活动开展以来,参与推广的新媒体新增粉丝总量达41566人,净增长34200余人,平均涨粉2300余人,达到了较好的推介效果。

    一、参与推广的涉藏和区内新媒体基础好、传播力明显

  为全面提升西藏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知名度,推广活动组织了“中国西藏网”微信公众号和汉、藏文网站,“西藏日报”“雪域青稞”“西藏找工作”“今日西藏”“阳光西藏”“网信西藏”“最心灵”“声动西藏”“ 西藏商报”“微林芝”“山南发布”等微信公众号,“西藏发布”官方微博、政务微信,“中国西藏之声网”移动新闻客户端,“快搜西藏”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15家涉藏和区内主要新媒体,既有官方权威的政务新媒体,又有民间运维的微信公众号,既涵盖了中央和自治区级的新媒体,又涉及市(地)一级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包含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囊括新闻类、旅游类、资讯类、服务类、就业类等各类别信息,是西藏第一次开展面向国内的新媒体推介推广活动。

    二、辐射地域广、覆盖受众多、针对性突出

  为确保宣传效果,本次推广对象主要以全国民族类高校广大师生群体为主,重点面向各高校藏族师生和对西藏感兴趣的其他学生,兼顾高校所在城市部分机构干部和社区群众,针对所有潜在粉丝获取信息的需求,推荐合适的新媒体。推广活动覆盖北京、成都、西安、武汉、乌鲁木齐、西宁、兰州等7座内地城市。走进了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8所国内高校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等内地机构,推广战线长,辐射地域广,覆盖受众多,全方位提升了西藏新媒体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推广站站见实效,天天有增长

  截至1月17日,参与推广的各微信公众号新增长粉丝达41566人,净增长达34200人,日均涨粉1500余人。其中“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粉丝量从2016年12月26日(活动开始前)的49100人增长到51100人,累计增长人数达2000余人,“西藏商报”微信公众号粉丝累计增长9902人,净增长9717人,日均增长400多人,“西藏发布”微信公众号新增长粉丝累计3068人,“中国西藏之声网”移动新闻客户端粉丝净增长10439人。推广团在宣传西藏新媒体的同时,也致力于向广大网民宣传一个真实、美丽的西藏,着重宣传西藏发展稳定的好局面和壮美秀丽的独特自然风光,宣传西藏互联网发展情况。

    四、新闻报道与活动进程同步开展

  活动开始前,组织刊发了《“西藏新媒体全国推介活动”启动 将赴多省市开展新媒体平台推广》新闻稿件,活动中又陆续刊发了《西藏新媒体全国推介活动走进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新媒体全国推介活动走进新疆》《西藏新媒体全国推介活动走进新疆农业大学》《西藏新媒体全国推介活动走进新疆大学》《西藏新媒体全国推介活动走进青海民族大学》《喜讯!西藏新媒体全国推介活动来到首都啦》《西藏新媒体走进西安新华书店,读者反馈太爱西藏了!》等多篇新闻报道,分别被未来网、中国西藏网、中国西藏新闻网、中国西藏之声网、快搜西藏等网站转载推送,时时发布活动进程。

    五、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学习

  此次西藏新媒体全国推介活动是西藏新媒体走出去的一次尝试和挑战,也是锻炼西藏新媒体队伍的一次难得的机遇。在推广过程中,推广团通过座谈、互加好友、交流经验等方式,先后学习了“最后一公里”“西南民大”等内地新媒体运作技巧,熟练掌握了参与推广的主要新媒体运维主体、受众定位、发稿特点、运维情况、粉丝数量等基本信息。(西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