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中青在线出品的《邀你亲历长征路上那些生死攸关的时刻》H5,获得网友的大量转发点赞。供图/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作为中国青年报社新媒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把握行业潮流,全力投入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进程,参与打造“网报融合”的全媒体传播生态圈,优先发展移动端的产品和平台,包括“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青在线的即时新闻、H5作品、VR作品、视频直播等,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全媒体传播,打造网报融合新平台

  在加强思想性、青年性的基础上,中青在线与中国青年报社的采编部门紧密配合,实现报纸端、PC端、移动端三端融合,突出强化移动端功能,24小时中青报随手看。

  “部门主导、三端融合”,是中国青年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思路和方法。报社的新闻采编部门,过去的工作重点是办好《中国青年报》这张报纸,现在中青在线安排人员与报社的新闻采编部门做好对接,协助内容生产部门做到既努力办好报纸,又积极开展新媒体内容的生产和传播,通过微信、微博、H5、视频等技术,针对青少年关心的重大时政、成长成才等领域,不断推出富有特色的移动端产品,还相应提升了中青在线的内容影响力。

  “部门主导、三端融合”的改革探索,在中国青年报社有效地凝聚了编辑记者的智慧和力量。在“践行核心价值观、倡导青年好活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专项工作中,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新媒体解读系列作品中,在冰点周刊、暖闻周刊、军事周刊等品牌版面的全媒体共建中,相关同事勤奋工作,各种新闻产品的制作和传播三端并进,出现了一批内容精品和传播范例。

  例如2016年1月13日,中青在线首发了中青报冰点周刊的特稿——《湍流卷不走的先生》,深入、真实地展现了年近百岁的老一辈科学家李佩的人生经历和思考。她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遗孀,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文章上线后,在青年中产生很大影响。这篇稿子刷屏朋友圈,在中青报官方微信获得47万的阅读量,人民日报官微阅读量超过了100万,在很多个微信公号里制造了10万+,微信阅读量累计超过1千万。

  与此同时,中青在线与新浪、腾讯、搜狐、百度、360、今日头条等众多网络媒体保持密切协作,大力发展合作传播渠道,扩大了优质内容的传播力,提高了正面引导的效果。

    新技术应用,发力喜闻乐见新形式

  作为有效适配移动端和PC端的技术,H5作品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传播力,得到众多青年的喜爱。中青在线敏锐地把握了这个趋势,从2014年下半年努力发展H5技术,组建了专业团队。

  2016年1月,中青在线参与制定了H5牵引全媒体发展计划,协助报社采编部门掌握H5技能、制作H5产品。我们还与报社的共青团新闻中心携手,与各地共青团共建H5工作室,带动喜欢H5的团员青年创造优质作品。

  至今中青在线已原创制作了近600个H5作品,点击量达4亿3千万次,成为移动互联时代报社开展青年引导工作的重要手段。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等上级部门,对中青在线的H5制作能力给予充分认可。例如在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下,中青在线制作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中国故事》《史上最好玩的党员准则测试》,都是主题重大、内容好看、传播广泛的H5作品。

  在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下,中青在线于2016年清明节制作的“用你的手为英烈碑文描金”H5作品刷爆朋友圈,通过3D全景模拟以及大数据应用,并引入了“众筹”概念,短短几天就有1500万访问量,超过800万人直接参与描金。

  2016年,按照H5牵引全媒体发展计划,中青在线与报社的10个采编部门一一对接,分别协助建立了H5工作室,将H5技术体现的“适配、开放、融合、共享”思维,深深嵌入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转型的生产、制作、传播、运营环节。

  视频直播、VR等业务也是中青在线新技术探索的重要部分。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中青在线精心准备,在两个月的时间派出13位记者,分别前往江西、湖南、贵州、陕西等九省,参加“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报道长征沿线各省的发展与变化,共完成7个H5、14个VR、32篇图文稿件、近50篇微博作品。

  H5作品《邀你亲历长征路上那些生死攸关的时刻》,2016年8月24日上线,截至8月27日下午6点,作品的点击量就达到了83万6436次。14个VR大气磅礴,再现长征历史场景,让读者在手机上就能有身临其境之感,大大增强了长征纪念作品的趣味性和传播力。

  中国青年报社与北京新媒体集团携手,以联合报道、联合传播的形式,以青年喜闻乐见的视频直播为重点,2016年9月15日开始正式合作,双方成功开展了“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G20杭州峰会等直播项目,还打造了“共青团新闻联播”“高校新闻联播”两档特色节目。如G20杭州峰会期间,中青在线与北京新媒体集团实现了对峰会的58小时不间断视频直播。这不仅是一次用互联网资源配置方式实现战略合作的关键跨越,还是全面打通多种平台、实现完全互联网化开放性直播的突破。

    正能量传递,联动线上线下新渠道

  中青在线抓住移动互联时代的脉搏,以共青团和青少年为主要受众,以服务青少年创新创业为主线,倡导青年好网民,传递社会正能量。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使指尖上的正能量充沛,让校园里的主旋律高昂。如2016“指尖正能量”全国高校移动网络作品传播工程,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青在线承办。此活动覆盖学校800余所,共征集到作品3000余份,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移动网络作品。

  2016年春节期间,在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下,中青在线发起“回乡看中国”网上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邀请网友在春节返乡期间观察家乡的变化,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成就。活动共征集到作品2107份,涵盖乡情、民俗、环境、乡村治理等多方面。300多家网站、200多家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信息;微博话题阅读量115.9万;百度搜索相关结果超过500万条。

  为了进一步扩大“中国梦”网上传播效果,鼓励和引导网民寻梦、追梦、圆梦,在中央网信办传播局的指导下,中青在线于2016年4月启动“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创作征集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影片展示各行各业的人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的贡献,以及青年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活动得到了广泛关注,最终,由网民票选出了100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并通过专家评审出优秀专项奖,获奖作品于2017年1月在中央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专业视频网站联合展出。

  作为正在转型的中央新闻网站,中青在线将继续提升传播背后的文化品味和内涵,增加人文关怀与现实关照的结合度,增加青年文化、时尚文化、红色文化的结合度,增加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度。在深化创造新闻文化产品过程中,我们会不流于浮躁,会有更多可为的空间,会与推动社会进步、提升文化自信的大趋势相融合,为实现清朗网络空间做出积极贡献。(闵捷:中青在线总编辑;唐轶:中青在线总编辑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