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武汉通》App上线启动仪式。供图/长江网

  2016年,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是危机四伏的一年;对于各色新媒体来说,则是野蛮生长的一年。在信息传播渠道纷繁的当下,地方新闻网站面临巨大冲击,内容上无法与中央新闻网站相比,经营上无法与商业门户网站抗衡,时刻面临严峻挑战。

  大部分地方新闻网站面临着相似的“三缺”局面:缺钱,缺技术,缺乏有效的管理体制和市场意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崛起,特别是在大数据技术开始大规模商用的背景下,“腹背受敌”的地方新闻网站何去何从?近年来,长江网根据自身核心业务和市场需求,积极布局移动互联,创新拓展运营模式,在实践中深刻感悟到:只有坚定不移地走转型之路,才能在媒体变革的新形势下,找到生存和发展的新航道。

    坚持自主开发,实现新媒体技术升级

  当转型成为趋势,对于移动互联的布局也就成了地方新闻网站生存发展的重要支点。2014年下半年,长江网决定打造一款“新闻+服务”的App,作为进军移动端的主打产品。是技术外包还是自主开发?长江网毅然选择了后者,因为外在的技术力量很难做出完全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更不用说后期调整维护、迭代升级的巨大沟通成本。

  当时,网站面临不少技术难题,内部技术团队没有开发客户端的经验,能否开发出来,开发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谁都说不准。一切从零开始,没有现成模板,没有过往经验,技术人员在边学边做中摸索,失败了就从头再来。

  长江网以务实的态度循序渐进,给内部技术团队一定的宽容度和成长机会。起初网站制定的目标较低——“做出来就行”,技术人员们不服气——“这可是我们自己开发的产品,不能拿不出手”。因此,每一阶段的研发都能够超出期待,“我们又有了一个更好的方案,过两天就能实现!”“攻城狮”们常常为此兴奋不已。有了内在动力,长江网移动客户端的开发完全变成了一次充满惊喜的体验。

  2015年4月,由长江网自主研发打造的武汉市首款时政新闻客户端“武汉通”App开始试运行,7月1日正式上线。“武汉通”客户端除设置有头条、武汉、天下、时评等十余个新闻栏目以及视频、荐新闻、移动数字报等移动端特色产品外,还秉持“新闻+服务”的理念,聚合了智能公交、医院挂号、网上车管所、天气查询、在线翻译等10多项便民服务功能,满足市民的生活服务需求,“随时随地,掌握武汉”。由此,长江网开始步入移动互联时代。

  客户端推广是业界难题,网站为此动了不少脑筋。通过仔细梳理自身的政务资源、内容资源,线上策划一系列针对政务人群、白领、大学生等目标群体的知识测试、互动答题、竞赛投票、“零元夺宝”等活动;线下走进机关食堂、大型展览等进行地推……借助各种方式强力推荐,“武汉通”受众不断增长,活跃度持续上升,综合传播力在“中国新闻网站App传播力榜”排20名上下。

  通过不断试错和培训学习,长江网的技术实力迅速提升。“武汉通”App2.0版、长江网PC端“荐新闻”板块,可以根据受众阅览习惯推荐新闻资讯;网站还实现了包括网络舆情监测、产品口碑监测、舆论引导培训在内的新媒体传播大数据监测。

    淬炼服务产品,在服务用户中发展自身

  网站转型不仅是传播方式的更新,更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是对自身的突破与淬炼。随着传统广告、流量变现等赢利模式的走弱,网站经营面临着巨大挑战。

  没有经济实力,就不可能实现良性发展。转变经营思路,首先从树立用户观念做起。过去,网站视网友为受众,与报纸的读者、广播的听众、电视的观众相似,只是互动性更强;现在,长江网尝试着以“用户”的观念来研究和对待网站的服务对象,重视用户体验,研究用户需求,在服务用户中发展自己。

  长江网将技术实力与媒体经验相结合,推出了“新媒体管家”服务产品,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资源匹配、舆情监控、第三方测评和软件开发等服务,达到了良好的营销效果和社会口碑。

  2013年8月,长江网开通湖北首个舆情频道,同时上线了网络舆情云服务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历两次升级并逐步实现移动化。2015年投入使用的移动政务学习考核云平台,先后在“全市《准则》《条例》网络测试”和“市水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涉水法规在线培训考核”中进行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长江网还运用视频力量,探索微电影商业市场开发,以举办武汉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为契机,将微电影行业的新生力量集合到长江网的网络平台上。2015年,网站成立了“微电影个性化定制拍摄工作室”,为武汉公交集团策划打造了《锤钉兄弟》《暖暖公交心》《开往春天的594》《微笑的力量》等公交员工本色出演的系列真人微电影。其中,《暖暖公交心》在全国公交首届微电影大赛中摘得桂冠,《锤钉兄弟》也获得了“共筑中国梦”中国网络视听节目优秀作品奖。

  近两年,长江网不断完善和拓展“新媒体管家”服务产品,努力研发新的产品项目,不少优秀项目还获得了财政扶持。其中,“文化产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报刊新闻信息移动云服务平台”项目获得省市资金扶持;“大数据新闻分析挖掘云服务平台”项目,获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度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优秀案例。

    创新传播形式,提升媒体融合实力

  新闻网站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市场竞争中所具有的能够持续有效地向读者提供服务,并获得盈利和持续发展的综合性能力。长江网作为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新闻网站,承担着守好武汉网上舆论主阵地的使命,同时也在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传播形式、提升传播效用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2016年9月,“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开幕,长江网网络直播间推出图文直播,并对每一则重要新闻进行数字化分享,利用PC端、微博、微信、App、图说、H5、小游戏等多个渠道多种形式,形成立体化、个性化的传播报道,其中图说新闻《网络安全宣传周 你知道吗?》和《网络安全大家谈》阅读量双双实现10万+。

  2015年初,武汉获评全国文明城市,长江网第一时间推出“文明红包 全民疯抢”微信创意互动,其形式新颖、内容有趣,充满正能量,半天时间转发超5万。随后,长江网还策划“做文明市民 领文明证书”等活动,吸引了10余万网友热情参与。

  长江网还推出了本地化的“准自媒体平台”——i新闻,培育媒体传播裂变新力量,鼓励网民用新闻的眼光审视自己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城市,发现身边的美好与不足,推进城市发展。i新闻平台通过用户生产内容的方式,丰富了长江网的原创内容。

  互联网大大加速了新闻媒体产品的迭代,移动业态中的各类呈现方式,正在细分领域各领风骚。面对这个颠覆传统、逆流而上的网络时代,地方新闻网站更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迎接新挑战。(文 / 郑萌 王卫华 郑萌:《长江日报》编委、长江网总编辑;王卫华:长江网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