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大墓 惊世发掘——南昌海昏侯墓出土》网络专题截图。供图/中国江西网

  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11月2日揭晓。由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推荐、江西日报社中国江西网制作的网络专题《千年大墓 惊世发掘——南昌海昏侯墓出土》荣获中国新闻奖最高奖——网络专题类一等奖。

  再次全面审视这一获奖专题,回想起团队漫长的创作过程,辛苦并快乐着——能够通过互联网的特色表达和广泛传播,讲好“北有兵马俑南有海昏侯”的中国考古好故事,传递文化自信的正能量。打磨作品犹如烹饪一顿佳肴,选料、加工、配色,背后的制作过程精细而繁杂,细细品来,体会有三:内容为王,技术为要,制作为上。

    内容为王,强化“文化自信”优质主题

  海昏侯墓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作为考古所在地的网络媒体,我们多次专门召开专题策划会,组建采访、编辑、技术、美工等团队,目标是一定要精心创作出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大型网络专题,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这次历史性考古发掘。

  如何无愧于时代呢?我们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中悟到,南昌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之多、种类之丰、工艺水平之高,正是文化自信的最好诠释。于是,我们将专题定位于通过海昏侯墓葬发掘过程和发掘成果,介绍文物知识和价值;通过展现海昏侯墓葬文物,体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设置系列互动环节,引导价值取向,激发受众对文化自信的自觉。

  具体来说,从网络专题搭建的雏形开始,就围绕“文物与文化”来展开,如“探索发掘”页设置了“专家解说”“文物列举”“考古高科技”等系列;在“珍奇文物”页中,将车马器、剑、金钱、漆器、木器等历史首现的文物以融媒体形式展示;在“江西考古”页中,将万年旧石器时代的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新干县商墓遗址等赣鄱古遗址进行关联呈现。“南昌海昏侯墓文物网上展厅”是该专题的又一个特色内容,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编排,清晰地陈列出了墓葬里的金饼、马蹄金、雁鱼灯等数量庞大的文物。这些在公开展览中都难以足额亮相的巨量珍宝,弥补了全球网友不能及时前往现场观看的遗憾,更直观地为此次重大考古发现留存了宝贵的可方便查询的数码记录。

  同时,我们在专题内容的选取上实现互联网“融”的特色:一是报网融合,将《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江西日报》等中央及地方纸媒关于海昏侯墓发掘的文字图片融入;二是台网融合,将中央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南昌广播电视台等关于海昏侯墓发掘的音视频融入;三是原创融合,将采编团队采写的原创内容进行融媒体报道,通过高清图集、小专题、小视频、微博、微信、H5、全景、论坛等形式呈现。

    技术为要,强化视觉饕餮盛宴呈现

  对于网络媒体来说,内容是核心,技术是驱动和手段。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采用消息、通讯、评论、访谈、特写、高清图、音视频、Flash动画、无人机、3D特效、AR、VR全景等多媒体技术呈现手段,新闻专题作品就能丰满起来,就能直观、形象、生动、鲜活。《千年大墓 惊世发掘——南昌海昏侯墓出土》正是多媒体技术较为完美呈现的“集大成者”。

  我们的新闻专题上线后,在互动环节如论坛、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有众多网友留言,希望能去考古现场感受,去亲身体验。如何既能满足广大网友的心愿,又不影响考古发掘工作?我们的团队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启动了专题全浸式创新报道方案。该方案的创新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利用时下最时髦的无人机全景技术。通过720度全景,航拍了海昏侯墓的全貌及墓下的方方面面,让网民和受众在全景的虚拟空间里,身临其境地浸入大墓,体验和观察大墓。这个全景无人机技术呈现,一融入专题当天就获得了1.7万的访问量;

  二是制作了两个三维视频。我们的团队在电视直播和全景体验之外,还专门采集了很多细节,围绕网民最关心的两个部分(发掘过程和车马坑)制作了两个三维视频。这两个三维视频用简洁文字配上系列数据,不仅弥补了电视直播和全景体验的不足,还避免了视觉盲区,让受众对大墓的文物保护感受得更加真切;

  三是开设了网上展厅。在专题中开设专门的网上展厅,目的就是通过一幅幅美轮美奂的文物照片向全球网友展示我国灿烂的历史文化。我们结合现有的技术条件,使用了3D建模、贴图、Flash编程等技术系统,加上整体设计上的美观视觉、清晰结构,将近千件精品文物图片设计成18个章节,完成了网上展厅的工程。这种“博物馆式”的阅读体验,缩短了科学新闻与社会公众的距离,把各种信息内容都尽可能“动”起来,让相对枯燥的历史文献和各种考证资料也变得有趣易读。

    制作为上,强化穿越时空古今交融

  什么是精品网络新闻专题作品?中国记协评奖办的要求是:主题得当,特色鲜明;容量大、采集广、更新快;交互性强、表现形式多样;页面结构清晰、逻辑分明、布局合理,页面设计新颖美观,富有特色,达到内容与形式完美统一。

  从打造精品的角度出发,这个专题从上线以来,就围绕古今交融理念进行制作。如制作了720度全景和三维视频,强调的是受众体验的舒适度、穿越感。在每个超链接的页面里,都制作了“网友互动”板块,将专题文章页面直接与网站的“大江论坛”“手机江西网”、微博、微信关联。如“网友评说”“墓主猜想”等专题页面,集纳网络评论精品文章和网友精彩观点,实现了专题制作上的交互性。在每个篇章的页面上,大量使用了毛笔飞白、墨迹、云纹、八宝阁、繁体书法印章、透明的Flash动画等与考古发掘、传统文化主题契合度统一的制作手法,将整个专题的历史底蕴、文化品位烘托呈现。在页面制作配色上,全部采用了古朴典雅的底纹,配上墨迹,融入暗红字体,增添了神秘气氛。

  随着刘贺印章的面世,千年海昏侯墓的主人身份被确认。为了展现这个惊世发掘,我们的制作团队在每个篇章进入时,还专门制作了“进入”按钮,且这两个字选用的是繁体字,也是最能反映中国厚重文化的文字表现形式——书法印章。这是该专题作品的特色制作,在中国新闻奖定评时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中国新闻奖评委、山西省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安兴对此评述道,墓主被确认为刘贺的最关键的铁证是“大刘记印”这一玉印,中国江西网的专题篇章选用“进入”繁体书法印章,属于一大特色,也是对这一重大证据的呼应。“进入”两字的繁体印章设计,也是一种增强视觉冲击力的体现,提示受众和网民将要点击进入的是具有传奇色彩和厚重历史的千年帝王侯之墓,增加穿越时空的心理预期。(文 /王宣海 中国江西网副总编辑、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