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图/CFP

  2015年5月,浙江瑞安一家三口因家中煤气爆炸而受伤,网上出现多个募款账号,募集所得款达数百万元,远远超出实际医疗费。由于网上募捐系多个身份不明的人发起,没有权威部门监督,款项去向也无公开公示,遂引发网民对网络募捐议论纷纷。网上募捐迫切需要加强规范管理,是当前无法回避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温州顺应“互联网+公益”的时代潮流,先行先试推进网络公益生态治理,着力构建“开放、透明、有序、高效”的网络公益新生态,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借鉴样本。

    实施三大整合,迈向规模运作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开展过网络公益活动的公益组织共有80多家,2015年以来开展各类网络公益活动650次。然而,这些网络公益组织存在分布零散、公信力缺乏、运营管理阻力大、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既影响社会效益最大化,又限制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在温州市网信办的指导下,温州新闻网、壹加壹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联合85名网络公益人士和44个网络公益组织,于2016年8月9日成立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联合会把当地有影响力的公益组织和公益人士吸纳为会员,推选有威望的公益组织负责人担任副会长、常务理事。联合会不但成立秘书处联络会员开展日常工作,还分门别类成立若干个专项公益小组,选择有影响力的公益组织负责人担任小组召集人。

  做大做强温州互联网公益事业,必须打破目前公益平台“低、小、散”的状态,打造好自己的强大平台。在温州市网信办、市慈善总会的指导和协调下,2015年3月温州网搭建乐善365温州网络公募平台,建立了基于“最透明的公益行为、最开放的公益伙伴、最创新的公益实践、最全面的公益资讯”的公益矩阵,向温州地区的公益机构免费开放。公益机构通过该平台可以发起网络公募、发布公益项目。截至2016年10月,乐善365平台累计筹款639.28万元,累计发起各类项目和救助165个,累计参与人数达8.6万人次。

  精心策划活动是提高凝聚力的重要抓手,只有成功策划、举办好切合社会迫切需求、反映各方诉求的公益活动,才能打出口碑,扩大影响力,团结各方力量参与。2016年9月17日,联合会对在14号台风“莫兰蒂”袭击中被泥石流掩埋的泰顺女孩“天天”发起网络募捐,21个单位会员参与动员,1700位网友捐款,短短6个小时内募集11万元爱心款。同时,联合会发挥和集中会员的资源和优势,主动对接主管部门、全国知名公益组织,承揽举办大型公益项目,努力实施“走出去”战略。2016年99公益日,联合会组织所有单位会员发起“互联网公益伙伴联合行动”,开展1:1配捐活动,获得腾讯公益61万元配捐款,有力支援了温州网络公益组织。

    落实三个到位,推进规范治理

  2016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慈善法》,为网络公益规范运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规范。公益项目运作是否规范,所募善款用途是否公开透明,公益组织管理是否严格,是当前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项目规范运作到位是前提。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运作是规范管理的起码要求。《乐善365温州网络公益捐助平台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制订出台,对公募项目的评估、立项、实施、资金管理作出一系列具体规定,特别是对资金管理提出了硬性要求。为了保证所立项目的质量,特别引入立项调研制度,由联合会秘书处组织专家或委托专业机构对特定公募项目的受益对象、救助目标、救助方式、救助标准、社会效果进行调研和评估。调研结果经捐助人认可、理事会审议、网络公示后,方可立项。温州市慈善总会每年出具专门的财务报告,对拨付的善款进行定期检查,确保所有善款进入专门账户,做到专款专用。

  信息公开透明到位是关键。乐善365平台建立不久,就对所承接慈善项目的相关信息,从立项到实施的全过程都在媒体、乐善365平台上公示,实行公开、透明的运作与社会化监督有机结合。目前,乐善365平台已对160个公募项目进行了信息公开公示。同时,着力建立“网络公益透明指数”,积极研究完善网络公益组织信息披露机制,进一步增强公益组织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行业约束,推动网络公益组织及时公开机构基本信息、募捐活动信息、接受捐赠信息、捐赠款物使用信息和财务信息。2016年8月,联合会明确要求单位会员要在乐善365平台发起公募项目,必须事先在平台公开公示发起单位信息和公募项目信息,项目立项后通过乐善365平台进行公示,公示3个工作日后无人异议,才可正式上线发起筹款。目前,乐善365平台基本实现了让捐赠者知道去哪里奉献爱心,让求助者知道去哪里寻求帮助,让社会公众知道每一笔善款的去向。

  自治自律和社会监督并重是保障。为维护网络公益领域内部秩序,确保网络公益事业在规范健康的轨道上运行,联合会努力推动制订和协调实施有关公益行为、组织治理和人员资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诚信建设,推进行业公开透明。目前,正在推动制订《温州市网络公益组织自律公约》。在推进自律自治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加强对网络公益事业的行业监管,维护网络公益组织良好公信力。例如,设立网络公益举报中心,受理网民举报;针对网民的投诉,联合会聘请媒体人士、市民网络观察员、律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独立调查小组,对单位会员发起公募的公益项目进行调查。

    做好三项工作,促进科学发展

  谋划和推进互联网公益事业的科学发展,是一门永恒的学问。只有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互联网公益生态治理创新,共建共治共享互联网公益,才能使互联网公益健康、良性发展,发挥最大社会效益。

  做好会员服务,实现联合会和会员共同发展,是谋求科学发展的出发点。会员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对信息、资金、人才的需求,就是对合作机会的需求。由于准确把握了会员需求,联合会着力搭建统一的信息和技术服务机制,举办论坛、沙龙、调研考察等活动,受到会员的热烈欢迎。同时,多方筹款,用来帮助会员发展。此外,联合会还在网络公益活动中引入律师援助公益活动制度,聘请了两位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公益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会员处理公益行动中的法律事务和法律纠纷。

  做好品牌经营,扩大温州网络公益的影响力,是谋求科学发展的着力点。制定实施品牌战略,找准突破口,精心设计和培育社会需求大、效果反响好的网络公益项目,做好推介工作,引导网络公益资源流向最需要的地方和领域。温州各类网络公益组织一年多来荣获中央部委省委各类奖项和荣誉称号20多个,如温州新闻网精准扶贫平台被中央网信办列入全国网信企业网络扶贫“双百”项目。

  做好创新示范,推进温州网络公益事业创新发展,是谋求科学发展的落脚点。按照中央网信办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工作的部署,温州积极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打造互联网行业党建团建示范点,率先在联合会中建立党团组织,搭建起党组织与协会管理层、会员单位的协同架构,开辟了“党建引领、组织共建、信息共享、活动共抓”的局面。(文 / 王丹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市委副秘书长)